上市即破发大跌,ADAS头部供应商经纬恒润怎么了

王帅国2022-04-21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继两日前上市首日破发后,4月21日,国内ADAS头部供应商经纬恒润股价再度下跌8.92%,收报93.99元,较首日开盘价下滑22.32%。

对于21日的股价下跌,经纬恒润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天确实整体的盘面不好,我们家也受到了影响,不是说我们的个体因素。”数据显示,4月21日,国内股市三大指数跌幅均超2%。

相比于4月21日的下跌,市场对经纬恒润较大的弃购率、上市首日破发更加关注。此前数据显示,经纬恒润被网上投资者弃购326.09万股,金额高达3.95亿元。按发行3000万股计算,经纬恒润弃购率为10.87%,刷新科创板新股纪录。此外,4月19日,经纬恒润正式登陆科创板,开盘即破发,跌幅最大超过23%。截至当日收盘,经纬恒润跌17.35%,报100.01元。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跟今年的环境有关。一方面是今年行业融资环境没有去年好,另一方面,从年初到现在的长春疫情、上海疫情,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都对今年(行业发展的)产生了较大影响。”

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白毅阳也认为,经纬恒润上市破发主要是受到股市大环境的影响。他表示:“目前市场持续回调,整体情绪对成长股不利,因此破发也是情理之中。”

尽管经纬恒润上市过程中的不佳表现与大环境有较大关系,但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其自身的发展也面临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张君毅表示:“(经纬恒润)是一个技术服务商,这种公司在行业里面也有一定地位,但是相对来说它的核心技术除了控制器以外,ADAS、算法这些方面还有待提高。再加上现在市场上各家车企都有自己的智能化、网联化能力,很多新兴企业也发展迅猛,所以它这样独立的一家公司(面临的市场)挑战还是挺大的。”

“个人感觉(经纬恒润)一般般,上市包装得很好,但是企业发展空间跟德赛西威等同业比还是有不足。除了车身域防夹控制、通信类Tbox类产品,主要支撑估值的还是靠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在白毅阳看来,经纬恒润主要的产品是L2级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但这个市场目前竞争比较激烈。“从目前经纬(恒润)的客户来看,主要还是中端自主品牌(车企),其中还包括很多商用车ADAS,因此未来更高端的客户扩展还需要持续观察。”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则认为经纬恒润业务不够专一,“这家公司汽车电子产品线太广了,覆盖度太全,拳头产品其实竞争力跟主流ADAS供应商会有一定差距,他们比较偏硬件研发。”

实际上,经纬恒润近期的业绩表现并不怎么好看。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000万元至-2000万元,变动比例为-223.74%至-161.87%。

经纬恒润表示,一是下游商用车行业销量规模同期下降;二是人员规模增长导致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三是生产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是生产经营受到车规级芯片短缺影响。

“我们公司更多的收入是在下半年,因为下半年,我们会有一些项目的验收,包括车厂开票、产品入库(比较集中),那可能我们整体的收益还是会有一个不错的增长。”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经纬恒润招股书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家综合型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专注于为汽车、高端装备、无人运输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和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一汽集团、中国重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纳威斯达等国内外整车制造商和英纳法、安通林、博格华纳等国际知名汽车一级供应商,中国商飞、中国中车等高端装备领域客户和日照港等无人运输领域客户。

2016年,经纬恒润自主研发的先进辅助驾驶系统(ADAS)量产配套上汽荣威 RX5 车型,实现公司自动驾驶产品首次量产的同时打破了国外零部件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此后,经纬恒润ADAS开始陆续搭载于其他多款车型。

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到6月,经纬恒润营业收入分别为15.39亿元、18.45亿元、24.79亿元、13.78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77.54亿元、-5966.75亿元、7369.38亿元以及2734.11亿元。

此外,近几年经纬恒润主营业务毛利率不断下滑,从2018年的39.36%持续下滑至2021年上半年的30.8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