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走电商路 借京东补齐物流短板

周应梅2022-04-22 1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近日汇源果汁动作频频,转型线上渠道,在各个平台直播带货,此前推出的新品NFC西梅汁卖断货。4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汇源果汁的10个核心工厂快递业务均交由京东承运。

去年作为传统品牌的汇源果汁开始发力抖音、快手以及小红书等线上渠道。“一箱起订,当天下单,隔天生产,七天到货。”这是汇源果汁密云工厂里的一个展示标语。

“汇源果汁在全国有几十个仓库,此前都是就地选择不同的物流方做承运,很难‘一盘棋’来看。这种模式对应的问题有:物流成本高,其次人员多,第三是系统难以可视化。”汇源果汁执行总裁咸晓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汇源果汁全国10个核心工厂纳入京东物流生态仓业务范畴后物流成本下降了20%,另外整个破损情况节降了90%左右。“这是两个比较可观的数据,也是直接的改变。”咸晓芳说。

咸晓芳提到,现在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小红书,店铺的评分考核都比较严格,店铺评分一共就三个:商品体验、售后体验、客服体验,基本上是一个闭环。“物流是核心,物流解决了,基本上另外的两个,尤其是客服那一块,也是质的提升。”

京东物流华北分公司总经理王申志表示,把汇源果汁的仓纳入到京东的生态仓体系后,就近发货快速触达消费者,合作一个月后,汇源果汁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比例上升了80%。“汇源果汁有很多线下的toB渠道,涉及到toB和toC两块,也是柔性供应链的整合。BC同仓一定是趋势,这是接下来要做的。”王申志提到,分仓发货是京东一直以来的模式,有时候客户也有分仓和挂仓的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旦仓被封后,就无法配送,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他城市的分仓和挂仓,也就是协同仓,来解决问题。

汇源果汁自身的优势还是种植和生产。汇源果汁官网显示,种植基地遍布全国,覆盖超过1000万亩。“汇源是一个果汁全产业链企业,我们农业和果汁两部分是互相促进的,农业是从水果的育苗开始,到种植、采摘。种植到加工,我们布局有30年了。”咸晓芳说。

另外,汇源还是元气森林、加多宝的代工方,而海底捞、西贝、好利来也会找汇源生产定制饮品。在汇源的工厂展示厅里,与合作品牌相关的产品也被展示在列。

2021年9月汇源果汁与红人张沫凡联名推出NFC西梅汁,60天销售240万瓶,上市三个月累计销售2630万元。“卖断货了,现在想喝也没有材料。”汇源果汁的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张沫凡找了很多公司,最后只有汇源有能力生产NFC西梅汁。

汇源果汁主打的是100%果汁,上述管理人员表示,一般快消品公司生产最多的是10%果汁含量饮品,在100%果汁领域汇源具备市场地位。汇源果汁正在推沙棘汁产品,工厂展示厅里,沙棘汁的历史发展、功能等占了一大面墙。

4月21日当天汇源果汁开放的一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1.5万瓶果汁。汇源果汁工作人员介绍,最大的一条生产线每天生产4.8万瓶果汁。

据了解,汇源果汁与京东还将探索在大米、黑木耳、沙棘、枣等数字农业领域的合作,以及从工厂到经销商、代理商、商超门店等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场景下的仓配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