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生命吗?

Stephen Cass2022-04-22 16:13

4项探测火星大气和土壤的任务。

2020年,地球和火星将排列成一条直线。每隔26个月,地球和火星二者之间的低能量“霍曼”转移轨道发射窗口就会开启一次。2020年7月,将至少有4项火星探测任务有望开始为期9个月的旅程。


火星生命探测计划2020

“火星生命探测计划2020”(ExoMars 2020)是欧洲航天局(ESA)和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的联合探测任务,致力于寻找生命,包括可能存在的任何生物。计划由俄罗斯制造的着陆器携带欧洲探测车抵达火星表面。但这项任务在技术上具有挑战性,一些专家甚至怀疑俄罗斯航天局是否能担此重任。“他们依靠的是俄罗斯制造的着陆器,这令人担忧。”行星协会(Planetary Society)的高级编辑艾米莉•拉克达瓦拉(Emily Lakdawalla)说,“1984年以来俄罗斯没有成功发射过行星探测任务。”欧洲航天局也承认,由于着陆时使用的降落伞在高空测试中出现了问题,这次任务是否能发射也存在疑问。

假设飞船降落在火星土壤上,哥萨克舞号(Kazachok)着陆器将监测气候,并在着陆地点探测地下水。与此同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号探测车将行驶到远方。罗莎琳德•富兰克林装备了一个钻头,可以穿透到地下2米深处,那里比严酷的地表更有可能保存有机分子。飞船上的实验室将对样本进行分析,特别是观察分子的“旋向性”。复杂分子通常有“右旋”和“左旋”两种。非生物化学反应涉及二者的程度相同,据我们所知,在任何给定的代谢反应中,生物化学反应都具有强烈的右旋分子或左旋分子倾向。

火星2020计划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任务将使用与好奇号基本相同的探测车设计。好奇号是钚动力探测车,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盖尔陨石坑周围移动,探测火星表面。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效载荷。基于火星在数十亿年前可能比现在更加温暖湿润,那时可能有生命起源的假设,“火星2020计划”(Mars 2020)装备了一整套相应的科学仪器。“火星2020”将寻找远古时期宜居环境的证据,并寻找在那个环境中生活的微生物化学痕迹。

“火星2020”还是两大原型系统的试验床。第一个原型是火星氧气原地资源利用实验(MOXIE)。原型尺寸大约相当于汽车电池,利用电解作用将火星大气层的二氧化碳转换成氧气。尽管这项技术规模很小,但它却是人类在探索火星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另一个原型是火星直升机——一架太阳能驱动、重1.8公斤的自主双旋翼无人机。为了应对火星大气层稀薄的情况,这些旋翼的旋转速度将是地球上直升机的10倍。如果它能成功起飞,它将是第一架在另一个星球飞行的飞行器。目前计划飞行5次,飞行距离可达几百米。拉克达瓦拉说:“为了装载那家伙,(探测车)工程师们的工作增加了点难度,但这非常有趣。”


HX-1

2011年,因为运载探测器的俄罗斯火箭无法脱离地球轨道,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首次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努力失败了。这次中国将尝试使用自己的长征火箭。HX-1任务将利用一个轨道飞行器和一个小型探测车来寻找生命迹象。探测车安装了一个探地雷达,它的探测深度可达100米,比“火星生命探测计划2020”和“火星2020”上的类似雷达深得多,后者只能到达几米。

尽管有关这次任务的技术细节很少,但中国国家航天局势头强大。拉克达瓦拉说:“他们的探月任务取得了令人震惊的重大成就。”2013年,“中国首次尝试登陆另一个世界”,中国工程师便成功实现着陆器和探测车在月球表面着陆,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样的成功对火星探测来说是个好兆头,她说:“中国清楚地展示了技术和行星际导航能力。”


“希望”号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另一个希望实现飞跃的国家。阿联酋航天局2014年才正式成立,该国的空间经验仅限于少数地球轨道观测和通信卫星。现在,阿联酋计划向火星发射 “希望”号轨道飞行器去研究它的大气层,希望了解它外层覆盖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微量气体是如何演变成今天这样稀薄的。“希望”号计划使用日本的火箭和发射场。

尽管阿联酋经验不足,但它进入火星俱乐部的机会并不差,拉克达瓦拉解释说。她说:“这只是一个轨道飞行器,如今将物体送入轨道已稀松平常,所以我认为首次尝试成功会很容易。”拉克达瓦拉指出,阿联酋拥有良好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并表示新的航天局并没有专注于自主研发所有技术。“阿联酋将聘用最好的顾问,在他人的帮助下实现自身技术的跨越。”


文章来源于《科技纵览》杂志

作者:Stephen Cass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