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接连下跌、新股集中破发,医药生物股二季度如何投?

李沁2022-04-22 20: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连跌!破发!近日A股市场的生物医药板块持续遭受重创。

4月15日,以岭药业(002603.SZ)股价跌停,随后,该公司生产的连花清瘟产品卷入质疑风波中。4月18日,以岭药业再次跌停。不仅如此,4月18日起,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000808.CSI)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至4月22日收盘,当周跌幅达7.11%,创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年初至今,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24.51%。

新股市场上的医药生物板块也成为破发集中地。其中,海创药业-U(688302.SH)、迈威生物-U(688062.SH)上市首日跌幅均接近30%,截至4月22日收盘,亚虹医药-U(688176.SH)和首药控股-U(688197.SH)、天益医疗(301097.SZ)、荣昌生物(688331.SH)、仁度生物(688193.SH)等个股的收盘价均低于其发行价。

在天天基金网生物医药板块相关基金的贴吧中,投资者们纷纷吐槽“基金是不是快解散了”“累了毁灭吧”“看不到希望”等等。

让投资者失去耐心的,是生物医药板块早在2021年下半年便已开启漫漫下跌路,直至此时,行业指数已回调近4成,板块依然低迷。究竟生物医药板块的估值和景气度如何,有无投资价值?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基金经理和机构普遍中长期看好医药板块,认为在细分领域CXO、核心创新药、创新产业链方面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不过,对于二季度是否会企稳回升,基金经理们的看法仍存在分歧。

低估值与高景气度

2021年7月,医药生物板块开始回调。Wind资讯显示,自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4月22日,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已回调39.69%。板块成分个股中有90只股票下跌,只有8只股票上涨。其中基金重仓股榜单上赫赫有名的通策医疗跌幅达66.64%,欧普康视、南微医学、心脉医疗、长春高新、昊海生科等个股跌幅也超60%。

“板块从2021年7月开始回调,回调幅度、持续时间和个股跌幅已经和2018年相当,目前已经具备不错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从调整原因来看,此轮回调和2018年也有相似之处,医保政策变化、中美关系变化和海外流动性趋近都是重要原因。”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

中欧基金经理葛兰在最新发布的一季报中也提到,2022年一季度疫情的持续反复、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预期以及国内宏观环境等复杂的变化,市场情绪敏感度相对放大,对整个板块造成一定扰动。

具体到当前板块的估值方面,方磊认为,整体来看,生物医药板块的市盈率由2022年初的35倍下降至29倍,虽然可能和其他板块相比依旧不低,但对于医药自身而言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了。同时,由于医药板块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从PEG角度来看也具备不错的性价比,生物医药板块的PEG从年初的1.6倍的水平下降至目前1.3倍左右。

在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经理张弘看来,便宜并不是买入一个公司的理由,低估值情叠加基本面变化才是去买入一个公司的理由。

张弘从板块中选取有代表价值的150个医药企业进行研究发现,2021年预估整体企业业绩增速为29%,对应平均估值49倍;2022年预估整体业绩增速为25%,对应平均估值37倍。

在选取低估值医药板块中48家处于低估值水平(10-20倍)公司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后,张弘发现,涨幅最高的前四家公司都有明确的基本面变化,例如业绩加速、推出股权激励以及产品提价。

目前生物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和基本面是相对匹配的,但细分领域景气度存在较大差异。

从生物医药行业的景气度来看,基金经理普遍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张弘提到,随着人均GDP超越1万美元,医疗卫生支出占比稳步提升。假设中国未来5年人均GDP复合增速是5%,参照波兰的历史经验,未来5年(202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3500美元,人均医疗支出达到6.5%左右,行业复合增速8%。医药行业在未来也都能跑赢GDP增速,这也与十四五规划相印证。

葛兰认为,行业总体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疫情对于部分行业造成了一定的扰动,但中长期来看,优秀的公司仍将会从波动中重新恢复到增长的趋势中。政策方面,市场对于政策相关的信息极度敏感,但政策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

二季度如何把握?

对于生物医药板块的未来发展,多数基金经理与机构对未来充满信心,但对于二季度是否会企稳回升略有分歧。

在方磊看来,医药板块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机会在于成长性有所体现。从历史经验来看,目前医药板块处于底部区间,预计具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医药板块的成长性或将逐渐显现。另一方面,3月以来医药板块走势与大盘趋同,目前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但随着疫情出现积极进展、市场预期逐步修复等积极因素积累,整体市场有望于二季度企稳。

张弘则认为,2022年的情况很可能类似于2016年,虽然没有明确的主题,但由于医药行业在未来很长时间段里能跑赢GDP增速,所以市场肯定正在孕育新的医药投资机会。回看2021年,其呈现“赛道投资”特点,除了专精特新(上游设备耗材等)、CXO、中药等个别子行业,别的板块很难找到全年正贡献标的。

“总体而言,认为市场风格很难预测,需坚持从行业公司的成长周期出发,结合估值和预期来选择标的。随着人均GDP超越1万美元,医疗卫生支出占比稳步提升,医药行业的行业复合增速8%,在未来将跑赢GDP增速。”张弘说道。

不过,方磊提醒,医药板块的风险点在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和国内政策变动。一方面,美国通胀水平达到历史新高,俄乌冲突加剧全球通胀预期,美联储可能出现加速紧缩的可能,例如单次加息达到75bp。美联储紧缩节奏的加快可能会对估值端继续造成压制。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担心国内医疗政策出现变化对板块形成影响。虽然 2021年至今医药板块面临的政策压力并没有明显减弱,但经过前期的调整市场价格已经计入了较多的政策不确定性,后续因为政策变动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

基金经理看中的细分赛道

在被问及板块具体的细分赛道时,基金经理和机构在CXO、核心创新药、创新产业链等医疗细分方向达成一致。

首先是CXO板块。张弘认为,小分子领域、CDMO市场不会受到美国进一步的制裁,因此相对乐观。CDMO市场方面,中国企业2021年收入市场份额约为25%,订单金额份额约为31%,未来中国的订单金额份额可以达到40%-50%。长期而言,需要去寻找第二逻辑的CXO公司,比如向细胞基因治疗升级、向原料药和制剂代工转型升级的公司。

惠誉评级企业评级董事朱彧在接受采访时则提到,CXO细分下的CRO板块亦有机会。朱彧表示,CRO公司提供药物发现,临床试验及药品上市注册的服务。头部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部分企业业务由药品研发扩展至生产环节。这些企业不仅能为不具备研发能力及规模较小的药企提供转型帮助,同时助力大型企业提高研发效率,缩短新药研发时间,抢占市场先机。

在核心创新药方面,葛兰表示,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从早期临床管线来看,一方面跟随海外最新技术的相关分子快速涌现,另一方面品种布局更加的多样化,而这些变化都有望促进创新的长期景气度得到维持。随着海外临床的逐步推进,预计我国创新产品也将在海外逐步进入收获期。

再者是创新产业链。张弘表示,科技依然是大方向,不限于CXO,包括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新冠疫情相关产业链等。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方面,中国正处在导入期阶段,因此不太看重估值,更看重订单金额和收入增速。接下来一些好企业会相继上市,也会存在着投资机会。创新供应链方面,庞大的国内科研市场将孕育出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公司;配套产业链将会逐渐完成国产化替代。

此外,张弘和朱彧都提到,具有创新能力的中药企业长期有着较大的机遇。其中朱彧认为,中国政府鼓励中医药发展,但短期风险犹存,因为中药带量采购也将进一步降低中药药品价格。促进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部门也提出要促进中药创新,改革中药新药审评审批机制,这都将有利于创新型药企。虽然中药企业短期面临着带量采购带来的药品降价压力,但中药企业受到的影响将弱于仿制药企业,因为药品的价格降幅相对较小。同时独家品种的价格降幅更为温和,再加上中标带来的销量大幅增长,也将利好独家品种中标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