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行业变局、疫情冲击,溢达的突围

郑淯心2022-04-22 23: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将产地或中转地位于上海地区的物料,增加了比平时安全库存量多50%的库存。”溢达集团全球采购副总监严杰枝,做出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备货决策,促使他这样决定的直接原因是:上海不断增加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

严杰枝一边备货,一边要求供应商将部分库存提前分发到其它区域城市,避免出现上海封城后物料完全发不出来的情况。尽管溢达已经提前做了部署,仍有部分物料的供应受到了上海疫情的影响,部分来自欧洲、以上海作为运转中心的化学品,开始出现断供危机。

溢达是全国最大的衬衫制造商之一,2019年曾被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证明连续十五年在全国男士梭织棉质衬衫出口额中排名第一。

但一年之后,溢达集团旗下子公司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欧美客户开始逐渐流失,而面对正在萎缩的传统纺织产业存量市场,擅长批量定制化生产的溢达,转型被加速提上了日程。

考验

觉察到3月中旬开始严峻的上海疫情,担心物流不畅影响原材料进货,严杰枝增加了生产地或中转地来自上海地区的物料库存备货,避免出现溢达工厂物料断供的情况。

但在增加库存和降低断供风险之间需要把握好平衡:多购进的棉花、布料要储存到仓库,储存、运输都是成本,原料还有使用期限,过期不用就要报废,报废也会产生费用。

根据过去两年多疫情对物流影响的经验,留意到最近几周上海感染新冠的人数不断增加,严杰枝做出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备货决策:将产地或中转地位于上海地区的物料,增加了比平时安全库存量多50%的库存,同时也要求供应商将部分库存提前分发到其它区域城市,避免出现上海封城后物料完全发不出的风险。

但此次上海疫情的超长待机,还是超出了严杰枝的预期:仍有部分物料的供应受到了疫情影响,部分来自欧洲、以上海作为运转中心的化学品,开始出现断供危机。严杰枝正紧急和国外供应商沟通,通过调货、空运、上海港转发广州港等措施,缓解这部分物料供应紧张的局面。

面对上海封控对全国物流时效和成本的压力,溢达也想了很多替代方案。如上海封控后没办法收发货,下单时候就告知客户及时调整发货计划。如中港跨境物流陆路运输受限,则转为内河水路运输,或改港至国内码头起运。同时,尽量选择有实力的承运商以保证物流资源的充足、物流服务的灵活度。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物流高级经理冯琪茗介绍,以海运为例,疫情前运往越南工厂的原材料,一个四十吋集装箱的成本是800美金,但现在价格上升了好几倍,还在继续上升。溢达和香港也有很多业务往来,由于跨境物流防疫审核更加严格,也增加了不少成本。

上海疫情也对溢达集团的自有品牌十如仕造成了不小影响。上海的一家门店已关闭近一个月,同时上海作为线上发货的第二大城市,现在也无法收发快递,目前仍有三四十个订单没发货。

上海封城前,十如仕已经完成春夏上新,尽管上新节奏没被打乱,但上新的效果还在观察中。

加快转型

但对溢达来说,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欧美客户大量流失,2021年原先还存留一部分的欧美订单陆续交单结束,目前仍合作的欧美客户屈指可数。

面对正在萎缩的传统纺织产业存量市场,擅长批量定制化生产的溢达,开始意识到原有的生意模式需要改变。

特别是要适应下游小单快反的节奏,溢达原有的组织架构和决策流程都需要转型。被列入实体清单叠加疫情,溢达转型的步伐加快了。

在内部组织架构上,溢达在公司架构上设立了三个事业群:纺织服装、品牌及分销、创投。纺织服装是此前的服装制造业务,品牌和分销是发展自有品牌如派和十如仕等,创投则通过资本的方式孵化内部项目和对外投资。

在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务上,溢达更改了客户结构。2021年,溢达内贸占比从2年前不足2成增长至近5成。家纺业务也是新增长点,作为无印良品最大供应商,2021年合作业务增长10%-20%。转型过程中,无印良品与溢达一起开发了新的抗菌家纺业务。

2021年,李宁印着“新疆棉”的服装标签出圈,标签上溢达的商标,也把溢达带到了大众面前。溢达国内最大客户之一就是李宁,同时,溢达旗下自有品牌十如仕2021年的销售额也同比2020年增长了125%。

溢达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坤宇介绍,过去2年,溢达与李宁、安踏、FILA等品牌的合作更加紧密,订单大幅增长。

被美国无端指控前,溢达的客户构成是对美销售占比近40%,对欧洲销售占比近30%,目前的结构是欧洲客户占10%,日本占20%,剩下几乎都是国内客户。

溢达旗下的自有品牌十如仕,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1%。背靠溢达,十如仕的优势在于柔性、快速响应的供应链,溢达在制造成衣上是纵向一体化的供应链,从棉种培育、纺纱、织布、染整,再到制衣、辅料包装和零售,“不会没有货”,也不存在缺原材料的情况。

在十如仕运营总监蔡崴看来,溢达的供应链是十如仕最大的底气,能够稳定保证质量和供货,很多服装品牌方最大的压力是库存,十如仕是小单快反的生产模式,卖得好的单品就多生产,卖得不好的产品就少生产,回款和库存都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十如仕自营的电商和线下店铺,每天可以直接收集消费者数据,对消费者的需求响应的速度更快更直接。

2021年12月,溢达集团正式设立创投部门,组建创投团队。原任中国区财务总监的肖风出任创投总监。肖风介绍,溢达创投不同于风险投资,主要分两部分:创和投。孵化内部项目,对外投资一些符合溢达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纺织行业上的新机会、新模式。

这次疫情也让溢达加剧了物流转型的决心。

此前溢达的物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自有车队,服务于厂区、仓库之间的运输,一部分是第三方物流,服务于外部采购和销售,主要包括海运、陆运、空运三种物流方式。溢达在全国还有十几个仓库。

冯琪茗称,从集团内部来看,近年该企业在市场、客户、产品和业务结构方面均进行了调整:如提升国内品牌客户业务比重,加速自有品牌“派”和“十如仕”的市场开拓步伐,发展国内及跨境电商业务等,这让溢达对仓储物流的需求和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今年2月,溢达与嘉里物流近合作打造智能物流园,同步推进上良地块仓储投资合资业务及纺织服装供应链合资业务。物流园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上良地块,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仓储面积约10万平方米。佛山市高明区是大湾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并逐步打造成以轨道交通、高速路网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化、全覆盖的交通网络,包含水、陆、空等运输方式。

智能物流园是溢达转型中的重要一步,是从企业物流走向专业物流的第一步,以往以解决溢达集团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内部存储和配送的内循环为主,未来将扩展为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并提供端对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这其实也是溢达集团创投投下的第一批项目之一,此次投资溢达占股40%。

疫情不会影响转型

蔡崴对今年的发展形势保持谨慎的乐观。在他看来,上海疫情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十如仕今年的发展计划,但封控期间像大企业裁员等消息,都在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预期。

但十如仕跑赢了纺织大盘数据,尽管未达预期,但2021年销售额同比2020年增长125%。

反观今年一季度三个负增长的商品零售品类之一就是鞋帽纺织行业。国家统计局4月18日数据显示:2022年3月,限额以上企业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960亿元,同比下跌12.7%;今年的1月-3月,限额以上企业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为3285亿元,同比下跌0.9%。

但蔡崴并没有为这个增长数据感到欣喜,“我们是自己和自己比,希望做的更好”。蔡崴甚至不愿意透露业务目标,“这年头说自己业务要翻倍,别人都会换一个眼神来看你,这种行情能维持就不错了。”

对于第一季度的增长,蔡崴分析认为,十如仕用的原料是新疆棉,因消费者喜爱新疆棉产品,十如仕才得以乘风而起,“基础流量上去,用户增长了一倍,主要增长在新用户和线上,新用户的来源是老客户转介绍带来的,也有一部分流量提升带来的”。

而刚成立了几个月的溢达创投,也初步完成了若干项目,对一家行业软件公司和行业互联网平台即将完成投资。而内部孵化的匡博开始对外售卖纺织智能制造设备,同时提供科技与创新服务。“我们熟知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和困难,以自动化技术结合工人和设备,我们优化和改善了传统制衣流程,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浪费和能源使用。”相关人士介绍,溢达既要向微笑曲线的品牌和技术两端转型发展,还要关注那些对促进可持续发展有帮助的技术和初创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