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行为背后的故事

韩明丽2022-04-23 06:06

上海本轮疫情中,很多人晒出封闭生活的日常,偶然看到两件引起广泛热议的事儿。

一位女士把家里仅剩不多的菜、肉和面,包成了30个水饺冻在冰箱里。有天发现老公在煮水饺,心想,这次老公不错,主动下厨做饭去了。当她忙活完再经过厨房的时候,却发现老公坐在餐桌旁,已经把饺子吃完了。

另一个是一家三口,家里还有两包方便面,另外家里是不是还有其他吃的,背景交代不是很清楚。老公煮了两包方便面,拿一个大碗给自己盛了一大碗,又拿了一小碗给儿子。妻子过去问那我的呢,丈夫说你再吃点别的吧。

下面的评论分为两边倒的状况。女士们大多很共情地吐槽说,男人就是自我中心,自私,心里没有别人。

男士们则大多辩护说,女生就是爱小题大做,自己很多付出的时候看不到,抓住一次疏忽就上纲上线。

虽然在两件事中声讨者都是女士,而自顾吃饭的恰巧都是男士,但是我们不妨不带性别色彩地来讨论一下这件事。

美国心理学家盖瑞·查普曼在《爱的五种语言》中说,两性间发生误解、隔阂、争吵,可以考虑是不是不了解或者忽略了对方主要爱的语言造成的。

查普曼博士发现人们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用心的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每人都有一个接收爱的瓶子,只有当这个爱的瓶子装满了爱的小纸条的时候,两人间的关系才能你侬我侬地发展。然而,不同人爱的小纸条需要用不同的语言书写才能被看懂,被接收到。只有爱是不够的,爱被接收到才能很好地发展亲密关系,更有效地处理两人间的冲突和矛盾。

饺子,是疫情期间特别珍贵的食物,包饺子本身还是妻子服务的行动。她希望丈夫读懂爱的语言,并且以同样爱的语言回应她。

当丈夫没有读懂妻子爱的小纸条,认为饺子就是普通饺子的时候,妻子“终究还是错付了”的委屈,委屈继而愤怒的情绪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有人说,也许他不是不懂,他就是自我中心,就是自私呢。这也是一种可能。

但是在内心宣判一个人之前,不妨给他为自己申诉的机会,也要看他以往的表现。

与其一个人生气绝望,不如直接去求证一下:老公,家里就这么一盘饺子了,你怎么自己吃了呀?

至于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妻子平时看到的何止百件千件,他到底是自私呢还是比较神经大条?他的行为是有意吃独食苟活,还是对疫情期间暂时食品供应短缺估计乐观,认为下顿饭肯定不会饿着呢?也许妻子通过平时的相处能有更准确的判断,也许通过沟通能了解他行为下真正的内心“冰山”。

一个小朋友拿着两个苹果,妈妈问:给妈妈一个好不好?

小朋友看着妈妈,把两个苹果各咬了一口。

此刻,母亲的内心有种莫名的失落。

孩子慢慢嚼完后,对妈妈说:这个最甜的苹果给妈妈。

世上很多事,也许等一等,听一听,聊一聊会有不同的发现。

如果没有惊喜,至多也不过是维持绝望,看清一个人危难之际的苟且。所以,很多时候不如重新打开门,给关系一个机会吧。

韩明丽 文/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