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著名“农村大娘”王玉梅走了

闲聊幕后故事2022-04-25 09:27

全国有多少老观众看过她演的电影?多少观众记住了她善良慈祥的音容笑貌?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饰演母亲形象最引人瞩目的老戏骨非王玉梅莫属,即使记不住她名字的观众,相信也都牢牢记住了她的“母亲”艺术形象。也许是年龄大了,近年来鲜有她出演的影视剧和其它新闻消息。

昨天突然传来一条让人震惊的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山东省话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曾参演《喜盈门》《高山下的花环》的一级演员王玉梅近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7周岁。王玉梅一生献给艺术事业,塑造无数经典形象。

据了解,王玉梅女士是话剧《丰收之后》中的村支书(老母亲)“赵五婶”;她是影片《喜盈门》中性格贤惠善良的“仁文妈”;她是《高山下的花环》里感动几代人的老母亲“梁大娘”。当年,谢晋导演在拍摄《高山下花环》影片时,曾高度夸奖王玉梅说:“如果说四川美院罗中立画的是中国父亲(油画《父亲》,那么王玉梅扮演的母亲就是中国人的母亲”……

资料显示,王玉梅女士1934年9月生于山东济南,1955年3月,王玉梅从部队转业至山东省话剧院工作。她出演的话剧作品主要有《丰收之后》《秋海棠》等。

1981年,她因为在电影《喜盈门》中饰演“仁文妈”而荣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1984年,王玉梅在谢晋执导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饰演梁三喜的母亲梁大娘,其真挚感人的表演打动了观众的心,凭借这个角色,她获得了第八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据媒体报道,表演艺术家王玉梅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近二十年,在医疗专家团队的治疗指导下,依然正常工作多年,直至病重。病重后,在家人精心照顾陪伴下,在医疗团队的积极努力下,过着平静的生活,安详地走完了最后的日子。

得到王玉梅去世的消息,许多演艺界名人和网络大V纷纷发声悼念这位德高望重的人民艺术家。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在社交平台发文说:“王玉梅老师还是走了……在我的第一部电影《山菊花》里,王老师演我母亲。有一天拍母女的重场戏,我紧张得怎么也哭不出来,导演说再拍一条吧。这一条,当我扑到王老师身上的时候,她一边说着台词,一边用手轻轻地揉着我的耳朵,瞬间我哭得泣不成声。王老师的这种表演,让我记了一辈子。母亲用手揉孩子的耳朵,这是一个只有母亲才会有的动作。心疼、安抚、依靠……什么都有了!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母女。王老师,感谢您,怀念您!”

蜚声全国的表演艺术家王玉梅,曾在舞台和银幕上饰演了几十位母亲的艺术形象,她的表演舒展自如,感情饱满浓郁,人物形象真实贴切,倍受业界人士、广大观众的赞许,海内外观众曾称赞王玉梅为饰演“中国母亲”的权威演员。

演员王玉梅是本色派与演技派相融合的表演典范,既注重与自身性格、气质相吻合的感性体验,又擅长从角色出发,力求真实、准确、生动地表现剧中人的情感。她塑造的人物既个性鲜明生动、情感强烈浓郁,又能深刻体现出历史、现实底蕴刻在人物身上的特色。

表演艺术家王玉梅给广大观众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她精湛的表演艺术水平,善良朴实的温柔贤惠性格,以及她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的态度,都深深印在大家的脑海里,成为一个时代“农村大娘”朴实无华的标志性“符号”。

王玉梅,她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人民艺术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