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4.18—4.24)

种昂2022-04-25 09:54

1.山东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好于预期 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4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在多重风险挑战下,山东顶住疫情巨大压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

从产业看,山东一季度全省农业、工业生产平稳运行,服务业加速向好。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加速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

一季度,市场消费有序恢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线上消费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提示:山东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即使是在与沿海各省经济增速比拼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2.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一要正确看待疫情。当前这轮疫情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零星点状散发疫情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但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特点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疫情完全可防可控。二要正确看待经济形势。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较好成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冲击影响明显,国际形势变化影响深远,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三要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做好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运行是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的,既必须做好、又完全能够做好。

会议强调,现在已是4月中旬,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看上半年、看二季度。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抓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落实,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加力做好各项工作,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3.山东一季度外贸进出口7106.5亿元 同比增长13.7%

4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山东外贸成绩单:进出口总值达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较全国整体增速高3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稳”。

一季度,山东进口高新技术产品总值达381.8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芯片行业相关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更是分别增长38.2%、201.2%,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拉动全省进口增长3.4个百分点,是一季度山东进口实现增长的主要力量。而在此前,大宗商品一直是推动山东外贸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提示:自2020年7月走出疫情影响实现由负转正至今年一季度,山东外贸月度进出口值已连续21个月保持增长。

4.山东向天下英才广发“求贤令” 8.66万名人才需求集中发布

4月21日,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举办2022年全省人才需求“云”发布会,向天下英才广发“求贤令”。

山东集中征集了全省各类单位招聘岗位1.36万个,人才需求8.66万名,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年新高。此次征集发布的用人需求,突出服务“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山东优势产业,用人单位涵盖“双一流”高校、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省属国有企业、“十强”产业领军企业等。

从产业领域看,高端装备领域12499名,医养健康领域10853名,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8380名,新能源新材料领域7179名,高端化工领域7566名,“十强”产业人才需求较为集中。从地域分布看,胶东经济圈、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人才需求分别为3.82万、3.15万、1.69万名,其中潍坊市1.27万名,居全省之首。

提示:山东新旧动能的转换,首先就需要新产业人才的支撑。只有具备了新动能所需的人才,才可能推动新动能产业的发展。

5.胶东经济圈合力推进25项同城事项

4月22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胶东经济圈同城便捷生活行动方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五市,将聚焦道路交通、就业社保、政务服务、医疗服务、住房保障、权益保护等6大领域25项重点任务,联合开展同城便捷生活行动,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生活地。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城便捷生活行动瞄准提升公交客运便利化、文旅资源联动互惠、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民生实事,强化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政策协同,共建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

提示:这一行动从提升五市人民群众生活、就业、来往的便捷度出发,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领域着手,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红利加速向社会领域释放。

(经济观察网 种昂 整理)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