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供进行时:物美线上单量较平日起跳3倍 盒马大仓生产能力达平常6倍

郑淯心2022-04-25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部分地区出现“抢菜”热。面对订单量的暴涨、配送运力的不足,从线下商超到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纷纷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记者从多点DMALL获得数据显示,4月24日,物美线上单量较平常工作日大幅起跳3倍,是平日周末的1.6倍。4月25日线上单量截止上午11时,物美线上单量已超过平常工作日单量水平,约占周末单量的6成。

沃尔玛超市及山姆会员商店称,对米面粮油,肉蛋禽、蔬菜水果等民生物资都紧急加大订货量,按照疫情前的近3倍备货。针对线上订单激增的情况,目前已加大线上订单的运力,增加人手,尽力保证顾客的线上购物需求。

一位超市人士表示,平台的配送员和拣货员是有一定数量的,这些运力可以保证平时消费者下的单都能快速配送到家,但是遇到太多消费者一起集中下单的情况,原有的配送员就不够用了,也会增加第三方如美团、饿了么等外援配送员来配送。

美团买菜方面称,在抗疫保供期间,北京地区订单配送时间即日起延长至每天24时,目前一线分拣人员增加70%,配送人员增加50%,除个别积压站点以外,将尽可能保证订单当日完成配送。针对肉禽蛋奶以及新鲜果蔬等市民采购量比较大的商品,美团买菜加大了相关商品库存,将按日常消费的3倍-5倍左右进行备货,确保相关商品的库存充足、价格稳定。

盒马方面对记者介绍,为保证门店货品充足,北京盒马仓库、物流24小时不分昼夜打板分拣运输,生产能力达到平常的6-7倍。并且,系统补货与手工订单相结合,根据门店销售情况及时补充商品,每日进行多次配送。目前盒马已经增加近3成的运力。

叮咚买菜称,目前北京分选中心全员投入生产,日出60余万件果蔬,其果蔬分选中心位于朝阳宋庄,有三万多平米面积的冷链仓库和数百条加工产线。后续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继续上调备货系数,增加商品调拨量与前置仓的配货次数。

针对订单量暴增的情况,多点DMALL称 OS全渠道履约中台将根据实际情况及订单量,灵活调整配送范围及各时段到家订单量,并紧急调配各门店和物流中心力量,指定相邻门店为封控社区定向服务;通过智能分单系统,打通多个购买渠道和交易端口,从每个路区的订单数量、紧急程度等维度,优先分配、统一调度,集中配置资源高效完成订单;通过AI智能补货系统,智能监测各区域门店民生商品销售及库存数据,实时给出增量下单建议,提高特殊时期各门店补货效率。

多点DMALL称,多点平台是线上线下一盘货,共用一个库存,如果多点app线上显示没货,要么是线下也没货,要么就是正在补货过程中,数据还没有传到线上。

在线下,4月25日上午九点多,记者在北京物美超市(玉蜓桥店)看到,不少消费者在购买蔬菜、肉蛋等产品,超市货柜上几乎没有空货架。

在4月24日的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表示,根据近期监测,目前北京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供应充足,交易正常。从货运端看,各类生活必需品绿通车辆运输畅通,近一周各收费站日均绿通车通行车辆6800余辆,较上一周增加13.4%,近2日绿通车通行车辆均超过7100辆,完全能够满足运输需求;从末端配送看,经向各区和重点保供企业了解,社区菜店、网点、门店、电商前置仓等末端配送基本正常,对于封控小区周边短时间出现消费量增加现象,市区及时按照“点对点”监测补货机制,指导企业加大调货,满足市民消费需求,货源供应得到快速解决。

1

叮咚买菜的分选中心内,工人们正在将从全国各地运来的蔬菜、水果进分拣打包。在仓外,每天500多辆冷链货车不停歇地将一车车蔬菜水果运往全市的前置仓。(图片来源:叮咚买菜)

1

记者看到,物美超市的工作人员正在补货。(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1

尽管线下货品充足,但是美团、盒马等多家线上平台显示运力不足,部分蔬菜肉蛋奶正在补货。(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1

盒马订单显示运力不足。(图片来源:记者手机截图)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