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老年人的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疫苗接种率不到4成

瞿依贤2022-04-25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指导下,葛兰素史克中国等联合公布了《中国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预防行动倡议暨认知调研结果》(下称“调研”),结果显示:超七成的中老年人认为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相关感染性疾病,六成多表示会去接种疫苗,但真正接种过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肺炎疫苗人数占比仅为37%。

此外,在认知方面,调研结果显示,中老年大部分担心由常见感染性疾病所引发的并发症及加重原有慢性病(并发症状多81%、加重原有慢性病75%,日常活动能力下降70%),但中老年普遍较低估本年龄段患肺炎球菌肺炎和带状疱疹的风险。

这项调研共有4379人参与,数据显示:中老年人群(50岁及以上)低估了自己患常见感染性疾病(流感、肺炎球菌肺炎、带状疱疹)的风险和危害,疾病预防认知有待提升。超八成受访者选择良好生活方式(强身健体、均衡饮食、劳逸结合等)作为疾病预防首选,接种疫苗次之。然而,经历过以上疾病的人群,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超60%中老年人群希望提前采取措施积极预防接种。

调研的维度包括大众及中老年对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及危害的认知、对相关预防方式的认知及疫苗接种行动等,结果发现,中老年对接种疫苗的认知率、意愿率和行动率层层递减。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冯子健表示,几个非常重要的感染性疾病,都是疫苗可预防的疾病,比如流感、链球菌感染的肺炎、带来很大痛苦的带状疱疹,还有当下全世界正在经历的新冠,都对老年人危害比较大。而针对这几个疾病,已经有了比较可靠的、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给老年人提供预防保护。

这项调研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数据:相比提前主动预防,亲历病痛的中老年,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超60%愿意在疾病发生前主动接种疫苗,超30%摇摆不定。但实际情况是,中老年人群中,接种过带状疱疹疫苗的仅22%,接种过肺炎球菌肺炎疫苗的仅32%,此外,仍有33%的人没有接种过以上任何一种疫苗。

这些数据说明,多数亲身经历病痛的老年人“后悔”了,低估了罹患常见感染性疾病带来的各方面影响。

以有着“疼痛”这个显著特点的带状疱疹为例,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仅不到六成的50岁及以上人群认为罹患带状疱疹后会出现“特别疼(急性期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刺般,或更甚于分娩阵痛、慢性癌痛等)、长期疼(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反复疼(带状疱疹可引起阵发性疼痛,且疾病有复发可能)”的症状并对生活产生影响。

调研还发现,在影响中老年人群主动预防接种的因素调研中,信赖医疗专业人士建议(40%)、自己对疾病的认知(31%)、身边人影响(30%)排名前三。此外,相比其它城市,一二线城市对常见感染性疾病疫苗接种的认知度和可及性较高,问及曾经接种过哪些疫苗,一二线城市接种过流感、肺炎球菌肺炎和带状疱疹疫苗的平均占比达67%,而二线以下城市该比例仅为33%。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