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一季度资产净值近三年首次下降,电子行业首当其冲遭大幅减持

周一帆2022-04-25 18: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全体披露完毕,多项行业数据值得关注。

在规模变化上,2022年一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25.07万亿元,环比下降1.50%,为近三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为2.06万亿,亦是在近15个季度中首次下降。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依然较高,规模排名前20的公募旗下基金资产净值共计16.08万亿,在全市场中占比高达64.12%。

规模的下降亦体现在新基金发行上。根据统计,一季度共有38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2738.29亿元。尽管基金成立数量较去年同期的423只下滑幅度不大,但发行规模相较2021年一季度的10680.38亿,下降幅度高达74.36%。而环比来看,2021年四季度基金发行规模为6313.98亿元,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下降仍有56.63%。

对此,华泰期货指出,年初至今国内权益市场表现偏差,国内主要股指均录得下跌。上证50指数年初至今跌幅最少,为14%;创业板指数以及科创50指数下跌均超过30%。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仅有两个行业年初至今录得正涨幅(银行板块上涨1.27%,煤炭板块上涨超20%);其他29个行业均录得下跌,跌幅超过30%的有电子行业、电力设备以及国防军工行业。

从行业持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的股票共有2450只,其中持股总市值仍由贵州茅台(600519.SH)霸榜,共计持有1569.91亿元。而在持有基金数上,宁德时代(300750.SZ)重回榜首,共有1784只基金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整体大幅波动之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在一季度的股价表现亦不理想,两只热门公募重仓股一季度内分别累计下跌16.15%和12.87%。其中,宁德时代更是开启“跳水”模式,进入4月后股价仍在持续下探,截至4月25日终盘,公司股价已跌破400元。

在整体持仓变动方面,根据统计,一季度中,805只股票被公募基金减持,减持股票总数量超过117.85亿股,遭减持最多的前三只个股分别是分众传媒(002027.SZ,-3.99亿股)、京东方A(000725.SZ,-3.62亿股)和南山铝业(600219.SH、-3.32亿股)。同时,1646只股票被公募基金增持,总增持股票数量为245.29亿股,增持最多的前三只个股分别是中国核电(601985.SH,8.60亿股)、中国建筑(601668.SH,8.56亿股)和紫金矿业(601899.SH,7.63亿股)。

行业层面来看,一季度,申万一级行业中被公募基金加仓的行业有21个行业,大金融板块以及顺周期行业对应的板块一季度获得加仓较多;从行业持仓变动幅度来看,一季度持仓增幅超过25%的行业有有色金属(26.08%)、通信(26.75%)、交通运输(28.73%)、建筑装饰(32.85%)、农林牧渔(40.06%)、采掘(40.97%)以及商业贸易(42.62%)。电子行业一季度减仓超16.45亿股,幅度超23%处于首位;此外汽车行业减仓幅度超过20.38%;钢铁行业减仓幅度超过16%。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在研报中指出,从一季报“主动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加仓方向来看,市场沿着“盈利预测上修”来灵活增配,重点兼顾了低PEG策略,主要存在四条线索。首先是加仓通胀受益链条的上游资源品和农业(有色/煤炭/农业);其次是加仓稳增长及高股息策略受益的价值行业(地产/银行/电力/交运);再是加仓下游需求强劲、景气预期稳定且年初以来盈利预测上修的高端制造业(专用设备/光伏设备/通信设备);最后则是加仓消费领域的景气改善预期,年初以来盈利预测上修的部分领域如医药(CXO)、消费服务业(社服/航空)。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在市场“磨底”阶段,估值相对低的稳增长板块可能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仍具备相对收益,如传统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地产、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等。同时,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转机在于“滞胀”风险、全球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因素能否边际改善。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