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巨头“砍单”传闻不断 生产销售模式过于依赖“大客户”再受质疑

李靖恒2022-04-25 1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近段时间,国内部分苹果公司供应链厂商再次卷入“大客户砍单”传闻。

4月23日,针对被“大客户”砍单的传言,立讯精密(002475.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尽管如此,事实上,从今年年初以来,立讯精密市值已缩水约47%。截止4月25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报26.83元/每股。

去年年初,欧菲光(002456.SZ)就曾出现过被苹果公司砍单(即取消订单或缩减订单)的传言。后来,欧菲光公告证实与“大客户”结束了供应关系。此后,欧菲光的市值和营收表现都一落千丈。根据欧菲光2021年的业绩预告,该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元到27亿元。

在A股市场上,立讯精密、蓝思科技(300433.SZ)、歌尔股份(002241.SZ)曾被称为国内的“果链三巨头”。但现在,由于股价深幅下跌,“果链三巨头”已被戏称为“果链三傻”。有了上述欧菲光被踢出苹果供应链的前车之鉴,市场对于这几家公司高度依赖苹果的生产销售模式也产生了相当的疑虑。

自今年年初以来,这几家公司的股价都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跌趋势。从1月4日到4月25日,蓝思科技市值缩水约59%,歌尔股份市值缩水约51%。

这几家公司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他们的“第一名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非常高。在蓝思科技4月23日公布的年报中,首次罕见地公布了第一名大客户的名称“Apple Inc.”。2021年蓝思科技对其销售额为300.98亿元,占到了销售总额比例的66.49%。而在蓝思科技2020年年报中,“第一名大客户”销售额为203.0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54.97%。同样,根据歌尔股份2021年年报,“第一名大客户”在去年该公司销售总额中占到了42.49%的比例。

根据相关年报或者业绩预告,上述几家公司去年的营收参差不齐。立讯精密的营业总收入为1541.06亿元,同比增加6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2亿元,同比下降2.12%。蓝思科技营业收入452.68亿元,同比上升22.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0亿元,同比下降57.72%。歌尔股份营业收入782.21亿元,同比增长3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5 亿元,同比增长50.09%。

尽管歌尔股份的利润增长相对较高,市场还是表现出了担忧。

在歌尔股份4月8日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根据公司年报,公司的客户结构相对集中,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达86.54%。请问公司与核心客户(如苹果公司)的合作关系能否长期稳定保持,公司在稳定核心客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对此,歌尔股份回应:“公司在设计、制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核心客户高度认可,因而作为主要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拥有大客户关键项目的普遍的优势份额。公司将继续积极投资研发、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高标准高要求,跟随客户快速成长,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而与客户深度绑定。”

同样的,在更早前的3月24日,针对市场“公司是否会像欧菲光一样被苹果公司取消合作”的质疑,蓝思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亦回应称:“公司与核心客户的战略及业务合作持续正常、有序开展,研发创新合作持续深化、稳步提升。请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