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会纾困房企 “困难户”反响平平

田国宝2022-04-25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4月25日,资本市场传言,央行召集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及5家AMC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为问题房企进行纾困,首批纾困房企名单包括恒大、融创、世茂、绿地、中南、奥园、荣盛、阳光城、融信、富力及佳兆业等12家。

清单有效期为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后续名单还会进行动态调整。纾困内容主要包括:央行提出窗口指导,对12家出险房企的四证不全项目进行并购、涉及并购贷款置换土地出让金项目等合规性要求适度放松;对房企存量逾期贷款补充增信后进行展期;全力支持房企开发贷要求,资金进行封闭管理;保证按揭贷的按时发放。

多家银行及AMC机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不过,目前各家机构的执行意愿和推进程度各不不同。

一家房企人士表示,经过与各家银行沟通,目前工行总行等银行反馈正在对相关窗口指导进行研究,不过在分行及支行层面,均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通知。

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监管层确实有相应的窗口指导意见,他所在的银行也在研究推进方案,但具体可以起到多大作用,目前还无法判断,“虽然有了窗口指导,但银行本身有很多红线,肯定是没法突破的”。

该人士指出,在当前形势下,银行本身放贷压力大,房地产作为相对优质的抵押物,本来应该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但由于目前房地产行业流动性风险频发,一旦放出的贷款出了问题,“相关责任人可能被处分”。

在这种情况下,对金融机构来说,宁愿因为完不成放贷任务被扣奖金,也不愿因为放贷出问题被处分,后者很有可能会丢掉饭碗。

一家名单内房企人士表示,从2021年四季度至今,针对房地产的相关救助政策出了很多,但没有一项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到“我们这类房企上”,“所以,出什么政策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享受到,你压根享受不到,有什么可激动的”。

该房企人士认为,相关监管政策功利性太强,缺乏系统的方案和执行步骤,“比如降杠杆原本给了三年时间,但不到一年,所有金融机构一起抽贷,有几家能抗住?就是央企也得出险”。

一家信托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信托公司没有收到类似的窗口指导,他认为,即便有机构收到窗口指导,也不一定敢放开手脚,“今年金融机构被查了一大批,现在大家都是自保要紧,谁敢出问题呀”。

4月25日,A股市场大跌,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收于2928.51点,跌幅达5.13%;深证成指跌幅达到了6.08%;房地产指数下跌了5.31%,建筑和建材跌幅也超过4.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