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读懂一群代理人的职业选择》

2022-04-25 21:37

阅人明事理,懂人晓人生。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平安人寿优+代理人刘璐,受邀与御风集团创始人冯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名人学者作为真人图书,出席由中国平安人寿、中国青基会、幕天公益、司马迁书院等联合发起的主题为“以人为书阅人阅自己”的多场公益直播,阅读不只“读书”,还是“阅人”,向乡村孩子分享自己的职场故事与感悟,一起探寻人生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425213658

转换赛道,别样精彩

在与陕西韩城司马迁中学同学连线的直播中,几位嘉宾都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职场经历。十年花样游泳的训练,让何灏浩拥有了出演美人鱼的机会,这是一个关于积累的故事;卿光亚历经多次挫败,最终在教育上硕果累累,这是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张程程,留法多年,最终选择回到西安,回到父母的身边,这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

刘璐,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也是一名平安人寿优+代理人。驰骋职场多年的她,要分享的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25213729

(刘璐与司马迁中学的同学分享她的职场感悟)

与传统语境中的“中年转行”不同,成为保险代理人之前的刘璐,职业生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从大学毕业后,她一路打怪升级,有过董事局秘书、总裁办主任、行政总监等职业高点,在外人眼里,可谓高薪体面。

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不受行业限制,而且稳定、长久,适合女孩子长期从事。这是刘璐之前职业选择时看中的优点,然而她却在17年的深耕后选择了离开。

“有段时间觉得自己的事业有点看不到空间和希望,虽然工作内容驾熟就轻,游刃有余,但是我更想知道自己的生命潜力。”父亲意外离世后,刘璐深刻感知到生命无常,于是她决定遵循性格里的挑战本色,走出舒适圈,从后台服务走向前台,创造一番属于自己的人生事业。

在销售的殿堂级行业——保险销售,她看到了突破的可能。这里没有职业天花板,没有女性只能成为什么的刻板印象,一切付出都有结果。刘璐充分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不断学习升级自己的知识体系,考取了RFC国际认证财务顾问、CHRP国际认证退休规划师等资格。同时勤奋的访问,使刘璐常常能在细微之处发现客户的需求,为客户进行财产配置、资产整合,建立风险保障。面对客户的需求,她始终坦诚相待,能用一张保单解决的事情绝不用两张,力求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省钱的服务。

专业与细腻为刘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她与客户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有时还会被邀请参加客户的年末宴会。她甚至想过,退休后的生活,要和客户一起骑着机车一边周游全国,一边支教,到需要她的地方去。不到两年的用心耕耘,刘璐服务了140多个中产及高净值客户家庭,规划人寿保额达到3000万+。

虽然保险销售这份工作常常不被人理解,但刘璐真心觉得,做销售真“不丢人”,卖保险更不“掉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其实就是保险的本质,它能够帮助微小的个体在旦夕祸福之间有尊严地面对灾难和困难。”通过商业形式,把众人的钱聚集起来互济互助,一旦有人遭灾受难,保险公司就会给予救济与补偿。

人生因选择而闪耀

有人说,人不是活一辈子,而是活在几个瞬间。几个关键节点,就决定了人生沉浮。

在保险代理人的职业故事里,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选择在人身上产生的影响。

30岁之前的金光雄并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他去过福州,去过上海,但微薄的收入跟饱和的工作,让他心灰意冷。看着身边的人陆陆续续选择创业,他决定回到家乡,加入创业大军。他开过广告公司,开过SPA会所……就在他以为成功越来越近的时候,大环境一个小小的波动,就会让他回到一无所有的原点。

“其实我的人生就像一个陀螺,一直在用力旋转,却始终看不到目标在哪里。”让金光雄打破陀螺命运的是一次他参加平安人寿招聘会的经历。看到那些年入上百万、千万的精英们时,他第一次发现世界上真的会有一份收入空间巨大的工作。创业之魂又熊熊燃烧,他意识到创业并非不可,重要的是要评估好自身的能力和资源。

保险代理人能有效降低创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险企承担经营和营销成本,创业者只需付出努力和时间。在平安人寿,他终于找到最适合他的人生方向,逐渐摆脱迷茫、不自信的心态,变得勇敢、坚韧起来。他开始学习、旅行、社交,打破原有圈层,用心经营客户。随之而来的是,收入也节节攀升。

重新选择,开启人生第二春的还有吉林的王琳。四岁就开始学习跳舞的她,长大后成为了一名优秀舞蹈教育从业者,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却打乱了原有的计划。2018年一次上课时,王琳突然发现自己的嗓子哑了,检查结果是甲状腺癌,需要立即手术。那一刻,她觉得从小立志做一辈子的舞蹈事业对她关上了大门。

就在她站在人生岔路口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是保险托住了她,也是保险给了她重新开始的机会。在她的平安人寿保险代理人的鼓励下,她选择加入平安人寿,传播保险的大爱理念。完善的培训体系和广阔的社交平台,让她渐渐走出阴霾。她又收获了很多荣誉、鲜花和掌声,她觉得自己重新站在另一个舞台的中央。

优+计划,让选择产生价值

勇于转身的保险代理人还有很多很多,在平安人寿优+计划,不乏看到有前职业为公务员、国企工程师、企业高管等的各行各业精英。

何为优+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招募一群有抱负、有目标、有原则、有行动的保险代理人,通过平安人寿宽广的职涯发展通道、专属的创新培养模式、更具竞争力的津贴支持和强大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助力优秀人才投身可延续传承的终身事业,未来成为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精英或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保险企业家”。

保险是一个充满机遇、蓬勃发展、大有可为的朝阳行业。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保险在国计民生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十四五”规划更是15次提到保险。有研究表明,中国保险市场未来十年或实现年均10%增长。

同时保险代理人身肩重任,如平安集团马明哲董事长曾说,保险代理人推销的不仅仅是一个保险产品,更是一份对亲人的关爱和责任,一份对未来的保障和承诺。

因此,平安人寿筑巢引凤、引才纳贤,通过发起优+计划,提供“优培养”、“优待遇”、“优发展”、“优平台”,帮助更多想寻求广阔发展空间的优才轻装上阵。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打破新人“学不会”的壁垒,优+计划围绕代理人成长的不同阶段打造专属培养体系,通过岗前8天培训、岗后90天跟进实战培训、4-12月月度集中训练等等,打造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的保险代理人队伍。

平安人寿一方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为代理人创造广阔的销售前景;另一方面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和平台帮助代理人经营客户,避免新人担心人脉不足、触客困难等顾虑。

在职涯规划上,平安人寿优+计划打造发展双通道和专属福利体系。代理人既可以走管理人才的路线,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成为“保险企业家”;也可以走销售精英路线,从潜力新星、核心骨干到金牌精英,实现人生价值。

“吸引好的人、自己做好的人、培养好的人,这符合平安的方向和预期。我们的核心就是招募更优秀的人,由平安给他支持,无需担心成长空间。”平安人寿基本法团队总监周卫东这样解释优+计划的初心。

一个人就是一本书,而一群人更是一本厚厚的书。

在读书日,我们读懂一群勇敢转身的保险代理人。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读出了女性不甘平庸,破茧成蝶的转变;读出了普通人找准定位后的人生逆袭;读出了保险的大爱与传承。

他们以真实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重换赛道并不可怕。找好自己的定位,找对自己的方向,选择就会产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