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机构入局不良资产!中信和光大联合担任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

蔡越坤2022-04-25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海航集团破产重整,由信托机构担任破产重整受托人引起了信托业的关注。4月24日,海航集团公告表示,破产重整专项服务信托已依法成立。确定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和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信托受托人。

“我们也竞选了,但是没有选上。”4月25日,一位信托机构高管向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海航集团等321家实质合并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并获得法院裁定确认。至此,海航集团相关破产重整案四个重整计划全部执行完毕并获得法院裁定。自2020年2月29日联合工作组成立,历经两年多,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上述高管向记者透露,在竞选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时,竞争是比较激烈的,会以股东背景等做出参考标准。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破产重整专项服务信托可以发挥信托灵活的制度优势、风险隔离的特点,将剥离资产设立财产权信托,该部分资产不纳入企业破产财产,由信托公司独立运作,可以有效隔离与原破产主体其他财产之间的关联性。

信托机构入局不良资产

近年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逐年上升。与此同时,不良资产领域成为信托机构转型服务信托的业务领域之一。

对于担任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信托受托人,4月25日,中信信托发文表示,依据法院裁定,中信信托登记成为新海航集团总持股平台公司的股东。中信信托在中信集团协同的鼎力支持下,参与了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专项服务信托受托人遴选并成功落地本信托项目。在信托行业转型发展中,中信信托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努力探索资产服务信托新业务新模式。后续中信信托将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依法、依规履行受托人职责,维护信托产品的正常运营。

除了参与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记者注意到,2022年1月份,中信信托曾表示,其成立实施“中信信托•永泰财产权信托计划”,成功拓展中信信托特殊资产业务服务领域。“永泰财产权信托计划”为永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破产重整专项设立,通过信托架构实现普通债权人的债权利益受偿,信托规模约156亿元。中信信托表示,业务推进过程中,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灵活运用信托工具,赢得了客户信任,助力企业破产重整顺利实施。

中信信托称,特殊资产服务符合信托公司回归业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转型方向,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的创新尝试和有效运用,可以充分发挥信托财产独立、结构灵活、风险隔离等特点,能把信托优势与重整各方需求高效组合,可在短期内协调地方政府、法院、债权人、债务人、出资人和战投方的利益诉求,达成多方共赢,推进并促进破产重整的开展,以更好地保护重整各方的利益。

破产重整服务信托优势

相比于其他律师事务所等,在企业破产重整时,由信托机构担任委托人有哪些优势呢?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业在特殊资产领域中不断寻找业务机会,我国法院在企业破产重整中也开始引入信托架构。信托账户有破产隔离作用,在账户管理上有明显的法律优势。

具体来看,平安信托此前在谈及服务信托如何助攻企业破产重整时表示,服务信托,属于信托本源业务,其以信托制度的风险隔离为基础,充分发挥信托机制的灵活性,包括信托风险隔离、财产权利规划分配、交易按约执行,通过整合不同的工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帮助委托人实现各种诉求。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人不希望全盘收购所有资产,希望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避免非核心资产的风险传递。对于管理人来说,破产主体资产的处置受整体破产重整的时效限制,若非核心资产无法妥善处理,将拖慢整个破产重整的时间进程。对于债权人来说,仓促处置非核心资产可能导致资产价值贬损严重,将难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对于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的优点,平安信托称,服务信托可以完美解决上述利益相关方的痛点。一方面,信托法所确立的信托关系区别于其他资管产品的委托代理关系,信托财产具有效力层级最高的法定破产隔离的作用,破产重整项目中,以剥离资产设立财产权信托,该部分资产不纳入企业破产财产,由信托公司独立运作,可以有效隔离与原破产主体其他财产之间的关联性;另一方面,信托公司通过对剥离资产的管理和处分,实现信托财产的增值,从专业和特色化角度体现信托公司的优势和价值,原破产企业的债权人将通过信托受益权人身份持续享有剥离资产运营处置的相关收益。

中诚信托崔继培此前曾表示,在破产重整中引入信托架构,仍以维护债权人利益为根本目的。因此,破产重整信托无论是自益模式和他益模式,根本上是为了推进和促进破产重整的开展,提高对债权人的清偿率,以更好地保障债权人的权益。在破产重整信托中,以债务人财产或其收益权作为委托财产委托给受托人设立信托计划,受托人通过管理运用和处分信托财产,通过向原债权人分配信托利益或原债权人将信托受益权转让的方式实现债权清偿。这是信托的他益功能在破产重整中的典型运用。

长城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破产重整服务信托也是公司布局的转型业务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信信托、光大信托、平安信托、国民信托等也均已入局不良资产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