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市场监管总局:已关注到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依法开展工作;央行回应金融市场波动;国美电器:不存在延迟支付货款

蒯思函2022-04-26 11:55

 事件关注

【央行回应金融市场波动: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据央行网站4月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关注到近期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系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七座小客车免费通行全国收费公路】4月26日,交通运输部表示,“五一”假期7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全国收费公路。2022年劳动节假期从4月30日到5月4日,共计5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0日(星期六)0时至5月4日(星期三)24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可享受免费政策。

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4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26日在官网公布一季度物流运行数据。数据显示,3月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物流供需增速稳中趋缓,总体来看,一季度物流规模持续扩张,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4.0万亿元,同比增长6.2%。从规模看,社会物流总额与GDP的比率回升至3.1,为20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多重压力下,物流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卫健委:42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0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816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4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23例。其中本土病例1908例(上海1661例,江西91例,吉林44例,北京32例,辽宁25例,黑龙江18例,浙江8例,河南8例,内蒙古6例,河北2例,山西2例,江苏2例,山东2例,湖南2例,广东2例,安徽1例,四川1例,青海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889例,其中本土15816例。

大公司

【市场监管总局:已关注到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依法开展工作】据红星新闻4月26日消息,针对知网是否涉嫌垄断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一司回复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2021年底,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擅自转载其160多篇文章,并且自己下载还要收费。事情发酵后,中国知网的做法被网友们嘲讽是“借鸡生蛋”。此事也引发了关于“中国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的讨论。

【国美电器声明:不存在延迟支付货款 惠而浦行为实为解决格兰仕问题】针对4月25日晚惠而浦公告终止与国美电器合作事宜,国美电器4月26日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声明回应称,公司不存在延迟支付货款情况,而是惠而浦长期未按合同履行义务。惠而浦大股东为格兰仕,因格兰仕与公司合作过程中投入了与其经营能力不符的资源,造成尴尬局面。格兰仕为倒逼公司对其补贴不合理费用,意图通过惠而浦制造事端解决问题,此次惠而浦行为充分说明了所有问题都是大股东格兰仕制造出来的。

【推特与马斯克达成440亿美元收购协议】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接受了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关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相关账号的去留,截至目前,马斯克尚未公开表达是否将在收购推特后,恢复前总统特朗普的推特账号。然而特朗普方面则表示,即使推特账号被恢复,也不会使用该平台。

【巴菲特慈善午餐6月12日开拍】据美联社4月25日报道,“世界上最昂贵的午餐将再次开卖”,投资者沃伦·巴菲特将最后一次拍卖私人慈善午餐,为加州一家无家可归者慈善机构筹集资金。为期一周的eBay拍卖将于6月12日开始,起拍价为2.5万美元,持续到6月17日。胜出者最多有机会邀请7人与巴菲特一起在纽约市的史密斯与沃伦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馆共进晚餐。午餐会上唯一不能谈论的话题是问巴菲特接下来可能会买什么。(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96%工程建设板块走强4月26日,三大指数震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94%,深证成指涨1.31%,创业板指涨1.96%。盘面上,美容护理、水泥建材、工程建设等板块涨幅居前;纺织服装、煤炭行业、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2000只个股上涨。

【白酒股走强】迎驾贡酒、金徽酒等涨停,口子窖、金种子酒等跟涨。

【医美概念股走高】振东制药、奥园美谷涨停,华熙生物、漱玉平民等跟涨。

【证券板块走低】华西证券跌停,华林证券、红塔证券、国盛金控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