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集体增仓中兴通讯:首季报扣非净利同比增幅超100%,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首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邹永勤2022-04-26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4月26日,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30亿元,同比增长6.43%;净利润22.17亿元,同比增长1.60%;扣非后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7.13%。

该季报信息同时显示,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旗下的兴全合润混合出现在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内。

该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基于公司主营业务的预期增长规划,按业务增速约13%来推算,公司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完成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谢治宇领衔公募基金大举增仓

公开信息显示,谢治宇一季度在管产品总规模为763.37亿元,虽然较去年底的971.98亿元下降了约200亿元,但仍然是市场头部基金经理。当前其在管产品数为5只,而其中的兴全合润混合以2753.5764万股的持仓首次跻身中兴通讯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仓市值约为6.58亿元。

这并不是谢治宇首次建仓中兴通讯。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早在去年底,兴全合润混合便一举持有中兴通讯2239.54万股,由于量少而并未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内,从而被市场忽视。而一季度谢治宇是在2239.54万股的基础上增仓了514.04万股。

增仓的并不只有兴全合润混合。公开数据进一步显示,一季度内众多公募基金对中兴通讯进行了增仓行为,其中著名的如兴全新视野增仓418.18万股至1742.56万股,华夏中证5G增仓294.71万股至2389.74万股。此外,博时中证央企增仓528.61万股、大成高新技术产业增仓481.20万股、财通资管增仓236.80万股等等。

而受良好季报以及基金增仓等利好消息提振,截至4月26日午盘收市,中兴通讯A股录得6.10%的涨幅,领涨通信板块;而中兴通讯H股更是大涨8.59%,以16.42港元/股报收。

冲刺“世界500强”的底气何在

基金集体增仓的背后,或许与中兴通讯确定性的增长前景有关。因为在2021年年报中,该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展望未来时,提出了进军“世界500强”的目标,“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我们有动力和底气去把握这些新的机遇,固本拓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朝着‘世界500强’的目标迈进”。

而紧接在4月21日举办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兴通讯再度强调了这一目标,“经过三年多的恢复和发展,公司经营的各个方面都调整到了一个较为健康的状态,这为公司挑战‘2-3年进入全球500强’的超越期第一个目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兴通讯进一步指出,该公司超越期目标是“2-3年进入全球500强”,其中有两个具体指标,一是收入进门槛,二是创新业务能够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要实现超越期目标,意味着公司不仅需要进一步夯实以传统无线、有线产品为代表的第一曲线业务,同时,需要快速拉升以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

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2020年、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最低营收规模分别为253余亿美元(约为1610余亿元人民币)、240余亿美元(1527余亿元人民币),而中兴通讯2017年至2021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088.15亿元、855.13亿元、907.37亿元、1014.51亿元、1145.2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7.49%、-21.41%、6.11%、11.81%、12.88%。

无论是从年均增长率出发,还是从最新的营收规模来看,中兴通讯距离“世界500强”的门槛尚有一段距离,那他们为何如此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就能够突破这个收入门槛?是因为一季度扣非后净利同比翻倍带来的信心吗?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根据年报中披露的董秘办联系方法进行了电话咨询。对此,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之所以同比增长那么高,是因为去年有一个转让子公司产生的高额收益,“扣非之后不包含这部分,所以增速一下子就飚上来了。但总的来说,公司主营盈利能力(整体毛利率)也确实在明显提升”。

她进一步指出,之所以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完成“世界500强”的目标,是基于公司主营业务的预期增长规划,“世界500强的收入门槛为1600亿元左右,我们在2021年的营收已达1145亿元,增速约13%;按这个增速推算,未来两到三年是可以完成目标的”。此外,该工作人员强调,在这一过程中,第一曲线业务是主要的推动力,而第二曲线业务则扮演创新增长点。

而在此前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兴通讯也明确表示,2022年,该公司将保持关键技术领先和价值市场份额提升,聚焦提效,稳中求进,夯实第一曲线,同时积极发展第二曲线;并强调有信心在2022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此外,中兴通讯亦根据第一曲线业务和第二曲线业务各自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发展策略。

中兴通讯表示,对于第一曲线业务,其策略是稳中求进,“这是一个确定性非常高的赛道,我们追求的是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更优的市场布局。国内市场,主力产品能达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以稳为主,聚焦提效,合规经营”。

中兴通讯指出,伴随5G在全球的逐步展开以及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第一曲线业务仍将保持10%以上的稳定增长并贡献规模利润。“同时,对于一些非主航道的业务以及长期不盈利的子公司我们也将持续聚焦提效,减轻对公司经营的消极影响”。

对于第二曲线业务,中兴通讯的策略是加速拓新。在业务选择上,该公司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因:第一是空间,即具备市场吸引力,空间足够大;第二是时间,即处于合适的进入时间窗口,比如新基建、低碳等长期政策利好带来的市场机会;第三是能力,即与公司现有能力相契合,是现有确定性业务的拓展;第四是公司可构建起竞争优势,有进入行业前列的机会。

“基于上述四个基本原则,我们选择了服务器及存储、终端(含智慧家庭终端)、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等基于公司原有CT业务的赛道作为突破口,沿着市场或客户的优势区域进行的战略拓展”。中兴通讯认为,在明确的战略选择、清晰的实现路径以及充足的资源投入和组织保障下,有信心达成超越期的既定目标,即“2-3年进入全球500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