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人民币汇率转贬,巧用金融衍生品来对冲

刘夏2022-04-26 16:49

刘夏/文  中美货币政策加速反向、全球通胀高企,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近期开始调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逾2000多点;此时,企业该如何及时做好外汇风险管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临时主席鲍威尔21日表示,在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美联储稍微加快行动是合适的。他暗示,美联储可能在5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50个基点。鲍威尔当天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一场研讨会时说,美联储致力于用手中工具把通胀率降回到2%的目标,但要实现“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鲍威尔还回顾了2004年至2006年加息周期的情况。他表示,当时美国通胀率略高于3%,在两年时间里美联储连续多次加息25个基点。而现在,美国通胀率比当时“高得多”,基准利率比当时更低。因此,采取更快一点的行动是合适的。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美联储密切关注的,作为判断投资者长期价格压力预期的关键指标,5年-5年远期盈亏平衡利率,创下2014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Real return

 

另一通胀数据,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经通胀调整的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上升至零上方。这意味着,市场预计美联储将采取更激进的货币政策手段来应对物价压力。此前,通过将实际收益率保持在零以下,美联储试图抵消由于新冠疫情传播而导致企业关闭和裁员的经济疲软前景。美联储激进的鹰派立场正推动10年期实际收益率出现显著逆转,俄乌冲突升级之后,这一实际收益率在3月份曾一度低于-1%。

2

 

美国短期利率交易员已经颇为“自觉地”把美联储5月将加息50个基点的市场隐含概率推高至99.6%。从CME FedWatch Tool中可以看到,在一个月之前,这一概率仅为66.1%。

3

 

CME FedWatch Tool显示,9月的议息会议有48.8%的概率利率调节至225-250个基点,这意味着,从现在的利率25-50个基点,美联储将在5月、6月、7月和9月的议息会议上均单次加息50个基点。在美联储政策变动的历史上,上一次出现单次50个基点的加息还要追溯到2000年5月;而上一次单次加息75个基点,则更要追溯到格林斯潘时代的1994年。

通胀处于高位,且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更为激进,都导致美元走强。美元指数两年多来首次盘中突破101.30,时隔一日再度刷新至少两年来高位。

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连创新高。截至4月23日收盘,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报6.5247,四天时间升值1479点;最高报6.5469,最大升值幅度达到1701点。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报6.5015,四天时间升值1387点;最高报6.5050,最大升值幅度1422点。

中美货币政策料加速逆行,也将有可能终结此前长达一年的美元兑人民币单边贬值,进入新的阶段性升值趋势。长期来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单边贬值。彼时,国内通过有效的防疫政策和宏观政策应对,中国经济在走出疫情的同时快速回归正常。全球其他国家因为疫情而出现经济停滞,从而对中国供应链依赖显著上升。在基本面向好加之中美利差的推动下,海外资本也持续流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从而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

2021年年初至2022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走势宽幅震荡,整体小幅贬值。美国等地区解封之后,经济重启加速,全球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因此对中国出口的依赖有所下降。此外,美国通胀形势日益严峻,促使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加速实施;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上升,致使美元展现“避险属性”。而在此期间,中国外需明显下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疫情反复令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都造成了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刹车”。

预计美国通胀会在一季度见顶,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回落。与之相反,我国通胀拐点未至。输入性通胀与猪周期回归,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并未明显降低,而且,近期疫情反复均令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此外,在需求端,出口回落也意味着贸易企业的结汇需求下降,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可能导致资本流出加剧。人民币汇率贬值与资本项下资金流出,往往会呈现螺旋加强的关系,这都会推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上行。

对于新一阶段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转向,企业应及时做好外汇风险管理。

预计6个月内美元兑人民币仍有继续升值的空间,可以使用远期合约,或者卖出到期日为10月的CME人民币兑美元期货(CNHV2)对冲美元继续升值的风险。

4

 

对于熟悉期权产品的企业,风险逆转期权工具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办理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应具有对冲外汇风险敞口的真实需求背景。人民币期权合约行权所产生的企业外汇收支,不得超出企业真实需求所支持的实际规模,且交割资金应为符合相关外汇管理规定可以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的资金。企业若卖出期权,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

若某出口企业预计6个月后会有100万美元的贷款汇入,可使用结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工具对冲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风险,将结汇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结汇价格得到保护,最优、最差价格已确认,且能做到零成本、低成本。若企业的心理或目标结汇最低价位为6.5000,可买入6.5000行权价期权(银行期权产品或CME标准化产品_RMBV22_Call_1540_),卖出6.6000行权价期权(银行期权产品或CME标准化产品_RMBV22_PUT_1520_),锁定到期日的汇率区间为6.5000至6.6000。

5

 

如果到期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小于6.5000,企业行权,避免了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风险;如果即期汇率大于等于6.5000小于等于6.6000,两个期权都不行权;如果即期汇率大于6.6000,企业以6.6000结汇100万美元。

若某进口企业预计6个月后将支付100万美元用于采购设备,可使用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工具对冲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风险,将购汇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购汇价格得到保护,最优、最差价格已确定,且能做到零成本、低成本。若企业的心理或目标购汇最高价位为6.7000,可买入6.6000行权价期权(银行期权产品或CME标准化产品_RMBV22_PUT_1500_),卖出6.7000行权价期权(银行期权产品或CME标准化产品_RMBV22_CALL_1515_),锁定到期日的汇率区间为6.6000至6.7000。

如果到期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大于6.7000,企业行权,避免了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如果即期汇率大于等于6.6000小于等于6.7000,两个期权都不行权,企业以市场价购汇,或暂时观望择机购汇;如果小于6.6000,企业以6.6000购入100万美元。

(作者系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