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报告:今年一季度大学生就业更难了

田进2022-04-26 19: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26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

据了解,CIER指数全称为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

从具体数据来看,与2021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从环比变动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下降6%,求职申请人数上升16%,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0.17;从同比变动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下降8%,求职申请人数上升75%,使得CIER指数出现同比下降0.63。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就业数据也显示中国就业市场的压力——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分月看,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比2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3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16.0%,相比2021年同期的13.6%上升2.4个百分点。

此前,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存在结构性失业现象。一方面,财会、法律等专业毕业生供过于求,求职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一些高技术行业招不到具备相应技能和实践经验的人才,形成了人才供给与岗位需求的错配。”

以高端制造业为例,李强介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学所授的专业课程无法跟上产业迭代步伐,理论与实践相差较远,造成大学生素质技能无法适应岗位需要,出现大量岗位空缺;此外,大学生更倾向于白领工作,对就业的期望值较高,而在预期转弱的大环境下,岗位收入、办公环境、工作强度等可能与大学生理想状况有差距,也会导致求职招聘需求错配。

《报告》指出,从总量来看,2022年毕业人人数首次超千万(1076万人),加之一季度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使得毕业生供给侧明显承压,就业景气指数降至疫情以来最低。从供给来看,增加部分可能由于2020年高校扩招导致,加之线下求职受阻,毕业生不得不转为线上,另外,国外疫情严重,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求职等都使得供给明显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分区域来看,第一季度东部城市招聘需求同比上升了8%,但中部、西部和东北城市招聘需求分别同比下降了25%、18%和32%;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同比上升15%,而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同比分别下降了10%、17%和30%。

从不同职业和行业来看,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2.9。而教育/培训行业的CIER指数仅为0.96,已退出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仅为0.10。此外,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旅游/度假、租赁服务、广告/会展/公关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

在政策建议方面,《报告》提出,从短期来看,可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扩大毕业生“见习计划”规模,为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提供社保补贴,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金融支持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设法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需求;从长期来看,要加快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步伐,并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战略,重点破解高校重概念、轻实践的顽疾,推动构建包括硬能力和软能力在内的人才培养“素质模型”和“能力清单”,为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