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闻到画面中物品香味的显示器来了 | 悦读全球

周雨晴 2022-04-26 22:13

悦读全球(2022.04.26)

【可闻到画面中物品香味的显示器来了】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中本高道等开发出了通过组合多种作为香味来源的成分来再现目标香味的“嗅觉显示器”。从原理上来说,最多可再现185种香味,可配合影像散发出香气。力争应用于食品、化妆品等的视频和广告。

先将作为香味来源的液体放入“微型分配器(Micro Dispenser)”,再用电脑发出指令,按照目标组合方式喷射出来。利用超声波使液体瞬间雾化,由此来再现精油的香味。

除了用于可闻到商品香味的广告,以及再现视频中出现的植物香味等娱乐用途外,还可以应用于嗅觉相关疾病的检查等。如果通过互联网发送信息,还可以远距离再现气味。已有多家企业对此次开发的显示器显示出兴趣。

中本高道等研究者利用质量分析器等测量了185种精油,这些精油提取了柠檬和薰衣草等植物具有的香气。锁定了20种基本香气成分,并将精油组合在一起,制作出了香气原料。据称,再现了柠檬等7种香味,并对18名实验对象实施了能否将其与真实花果香味区分出来的调查。结果发现,受验者几乎分辨不出二者之间的差异。

【日企用面包外包装来提醒老人警惕电话诈骗】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为了减少基于电话的特殊诈骗受害事件,日本企业山崎面包与千叶县警方展开合作,开始出售两种在外包装上印有呼吁警惕诈骗的信息等的面包。将向老年人及其家属出售,有助于防止遭受诈骗。

山崎面包推出了“红豆面包”和“瑞士卷(奶油&覆盆子果酱)”,参考价格均为135日元(约合人民币7元)。包装的正面印有巡逻车的图案,介绍了千叶县警方征集的防诈骗主题的“川柳”(日本的一种诗歌形式)的最优秀作品。背面印有二维码,扫码后会显示日本警察厅防诈骗对策的网页。

该公司在千叶县创立,还拥有千叶工厂,应县警的协助请求而推出了上述商品。主要在千叶县内的超市和便利店销售,持续至5月底,为期2个月。

千叶县警方2021年在县内确认到的特殊诈骗被害达到1103起。虽然比上年减少114起,但受害金额达到约26亿日元,增加近2亿日元。受害金额正在提高,县警除了宣传预防措施等之外,还将强化具体对策,包括发放安在电话上、可对通话录音发出警告的设备等。

【美国首个“全私人”宇航团队返回地球】

联合早报26日报道,美国首个由私营公司组织前往国际太空站的“全私人”宇航团队25日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龙飞船返回地球,在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安全降落。

龙飞船于4月8日搭乘“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四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这是美国首个由私营公司组织的“全私人”宇航团队,除了美国宇航局前宇航员罗培兹阿里格利亚外,另三名付费乘客是美国房地产投资者康诺尔、加拿大富商帕西,以及曾是以色列战斗机飞行员的富商史蒂布。

此次任务原定10天,但受佛罗里达州沿岸恶劣天气条件影响,宇航团队返回地球的时间被推迟。

【英国制造商努力跟上HRT需求的飙升】

卫报26日报道,正在经历更年期的英国女性对激素替代疗法(HRT)的需求激增,一些制造商未能跟上,导致几个月的供应短缺。

几家HRT药物供应商将其描述为“Davina效应”,2021年5月,由电视主持人Davina McCall主持的关于更年期的纪录片在电视上首次播出,立即引发了需求的激增。

然而,近一年后,这一趋势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据专注于女性健康的全球制药公司Theramex称,在节目播出后的一个月内,对HRT产品的需求激增了30%。

据Theramex女性健康部门英国区经理Tina Backhouse说,订单在这一年继续增长,在2021年下半年增长了130%。

每年有数百万女性进入更年期,经历一系列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很严重,包括焦虑、情绪低落、潮热和睡眠困难。

然而,这家由私募股权公司PAI Partners和Carlyle拥有的公司表示,提高产量需要大量投资,所以并没有立即带来更高的利润。

前些年的HRT短缺被归咎于制造业和供应链问题,然而该行业表示,最近几个月的供应不足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女性要求使用这些产品。

在过去五年里,英格兰的HRT处方数量翻了一番,每月超过50万份。因此,一些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供应了。

HRT生产商预计短期内需求不会减少。研究表明,尽管估计有80%的英国女性正在经历更年期症状,但只有13%-14%的接受了HRT治疗。

电视制片人已经确认,McCall最新的关于更年期的纪录片将在5月初播出。HRT供应商已经准备好迎接需求的再次飙升。

今日图片

qqq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一邮轮143人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 同一邮轮今年三次染疫遭调查】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5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红宝石公主号”邮轮日前抵达美国旧金山,船上有143名乘客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该邮轮今年第三次发现新冠肺炎病毒。船上乘客表示,邮轮上的防疫措施非常松散,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乘客只要不主动报告,就可以自由活动。目前,美国疾控中心正在对发生疫情的邮轮展开调查,并对其他数十艘已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邮轮进行调查。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