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面新增感染者逐步下降 新增出院及解除医学观察人数达33173例

汪青2022-04-27 11:14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上海社会面新增感染者数量正在逐步下降。

根据4月27日上海发布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3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340例确诊病例和1179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据上海市卫健委介绍,4月26日(0-24时),13例确诊病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5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社会面新增感染者171例

数据梳理,1606+11956-1253-340-11798,即上海社会面新增感染者人数已下降至171例。

此外,出院及解除医学观察人数之和远超确诊人数及无症状之和。

数据显示,4月26日0-24时,新增治愈出院2639例,解除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0534例,共计33173例。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共计13562例。

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死亡48例。平均年龄80.85岁,最大年龄99岁。48位患者合并患有严重的多脏器基础疾病,包括脑出血、脑梗后遗症、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IV级、高血压3级(极高危)、阿尔兹海默症、尿毒症、消化道出血、胰腺恶性肿瘤晚期等。患者入院后,原发疾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关于目前疫情持续在高位波动的主要原因,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在4月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部分中心城区中的老旧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和大型企业等重点地区和场所,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管控难度较大,加上病毒的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隐匿性强的特点,极易形成交叉感染和聚集性疫情。

“所以在本轮疫情的早期,等我们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时候,疫情其实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隐匿性传播,然后又进一步通过批发市场、菜市场、集体单位等人群聚集场所快速扩散,直至在较短时间内进一步引发了社区的广泛传播,从而导致目前的疫情状况。”孙晓冬表示,尽管近期疫情仍在高位波动,但4月26日报告的阳性感染者数量,总数较4月25日又有了进一步减少,达到了2000多例,减幅达13%,这也是自疫情出现下降趋势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且,90%以上的新增阳性感染者是在封闭管控期间或集中隔离期间被发现的。

随申码赋码规则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形势和工作需要,上海市防控办于4月25日专门发文进一步明确了本轮疫情期间“随申码”的赋码管理规则与具体工作要求。

针对上海随申码赋码规则,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在4月26日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赋红码对象为以下五类人员:一是初筛阳性、混管阳性人员;二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是密切接触者;四是入境人员(澳门入境除外);五是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等。

赋黄码对象为以下四类人员:一是解除隔离观察后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二是密接的密接;三是中风险地区来沪人员;四是核酸筛查“应检未检”人员等。

“市民参与核酸检测时,如果采用单人单管的方式,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随申码将被赋红码。如果采用多人混管的方式,发现检测结果异常时,混管中涉及的相关人员,其随申码将被赋红码。后续将安排开展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复核,如果复核结果为阴性的,将其随申码转为绿码;如果复核结果为阳性的,将继续保持红码。”刘迎风表示。

若赋码过程中市民有疑义,刘迎风表示,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进行电话申诉,或者通过“随申办”进行在线申诉。在“随申码”“我要申诉”中提交信息,点击“提交”后,即可查看相应的赋码原因,提交准确详细的材料进行申诉。例如,对于显示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类型的红码,可以上传出院证明,将在核实后进行转码。

市大数据中心已和市卫健委等部门建立了联合协调机制,负责“随申码”异议核实与申诉处置工作。针对市民的申诉,我们将分门别类,及时转交涉及的业务部门或区进行核实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转码。

此外,为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上海市将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优化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4月26日晚间,上海市卫健委公布第一批名单共534个点位,后续将动态更新,并在随申办上提供查询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