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盈利、稳健增长,科大讯飞领跑AI新增长时代

2022-04-27 13:49

科大讯飞“跑”出了一条上升线,可谓不易。

近期,科大讯飞公布2021年财报,其中显示,其全年实现营收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成为A股中罕见的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同时,其归母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扣非归母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这一年报中更多值得“玩味”的数据是:一方面,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营收、多个业务线毛利率下降等;另一方面,研发人员增长了30%、增加研发投入22.14%、“讯飞超脑2030计划”新增约8亿元投入等。

数据进退交叉之间,发生了什么?

其中之一是,布局未来的投入增加,减少了利润,但为科大讯飞长期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多条件。短期、中长期的发展策略由此而显。

同时,在不少AI企业陷入亏损困境,盈利和竞争压力加剧,大环境特殊等市场新语境中,行业当前发展的放缓,与企业的稳健,有了更多对比意味。而科大讯飞持续盈利与增员、增投入的“逆势”行为,也有了更多相互对应的合理逻辑。

它的变与不变,都是AI这个行业的真实映衬,企业与行业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周期中的相互作用,也有了更多表现。

9f6c95b5376158dcfcffb3dda71249e

继续稳健增长,增幅超前两年

先看营收。

纵向对比,2021年科大讯飞营收同比增长40.61%,相较2019年、2020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7.30% 、29.23%,增幅有不小提升,增长稳健且有突破。

而扣非利润近28%的同比增幅,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这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完善。

年报中多数据的对比,还可发现一个重要细节:2021年科大讯飞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营收。

对此,刘庆峰表示,这主要是围绕公司长期发展做的布局性投入较大,主要包括研发投入、根据地业务市场服务及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研发储备等。

这至少可以看到三个走势:其一,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布局成效已显,且在扩大化,而根据地业务正迎来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红利期,对应投入加大,是前瞻应对之需,为科大讯飞持续盈利创造更好的基础支撑;其二,研发投入是科大讯飞实现技术创新领先,产品与业务保有足够竞争力、新市场空间开拓力的重要保证;其三,科大讯飞要为自身更稳健发展,保持下一阶段乃至更持续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科大讯飞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提供了部分佐证。

其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扣非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开局不错。

而置于更宏观的行业背景来看,科大讯飞的业务逻辑与既有表现,会有更突出的价值。当前的AI行业已过野蛮生长期,曾经的资本蜂拥的投资热潮,也成过去式,诸多AI企业在陷入亏损的泥淖中,正进入愈加严峻的竞争环境和寻求盈利的迫切语境中。

着眼当下,且谋未来,成为更现实的生存之语。

持续盈利的背后是什么?

持续盈利,是科大讯飞的关键词之一。

这背后的核心因素是根据地业务。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透露,过去一年其根据地业务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达到50%以上,增速显著高于总体业务的增速,已达到47%。

另参考科大讯飞2021年财报,该年其根据地业务深入扎根,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的根据地业务标准,构建起“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延伸的理解是,根据地业务能够与客户形成良性且长期的发展关系,且有不小的市场刚需增长空间,能够为科大讯飞提供长期稳定增长的收入。在为行业带来示范价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科大讯飞带来两方面的实质效应:在教育、医疗、消费者、智慧城市、运营商和汽车智能服务等细分领域进一步深耕、获益;为公司更从容开展各类重大创新创造条件,形成更大圈层范围的良性循环。

教育领域是一个典型,智慧教育产品被视为科大讯飞的第一赛道。

其中,GBC联动模式正打开科大讯飞教育业务开拓更多的突破口。从业务逻辑来看,以英语听说业务为例,讯飞提供的考试系统、标准化考场建设,为G端;每个学校建设平时的训练和模拟考试的环境,为B端;学校模拟考试后,孩子在家要做必要的训练,为孩子提供一个在教学大纲内帮助他更好学习的练习工具,为C端,这些构成了典型的GBC联动。

其模式效应还体现在,政府采购、学校企业等B端采购,与个人采购形成良性联动,既能相互对冲风险,又可相互促进,将整个业务“盘子”做大。

科大讯飞方面还透露,国家语委和讯飞有联合的专项,GBC联动模式从英语学习复制到普通话学习,到“十四五”末一年预计有50亿元的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与政策、需求合拍,且模式可复制,这为GBC联动模式延展出更多的可行空间。目前,科大讯飞已将这一模式推行至医疗、智慧城市等业务赛道。

刘庆峰曾透露,科大讯飞2021年根据地城市由10个增长到13个,到2022年预计增至25个。目前科大讯飞的根据地业务已构成“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2022年预计业务营收增速将超过60%,进入发展收获期。

这将继续推动科大讯飞两个目标的达成:千亿总收入、其中约500亿元收入来自根据地业务。待目标达成,也将带来讯飞新一次的蜕变。

开放平台的生态效应

要更立体完整的理解科大讯飞及AI行业,脱离不开两个词:开放平台、生态。

科大讯飞2021年财报显示,其开放平台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长足发展,开发者数量提升66.5%,营收同比增长55.6%。

早在2021年10月,科大讯飞正式发布“开放平台2.0战略”,从AI龙头+开发者的“二维”生态,升级到AI龙头+行业龙头+开发者的“三维”生态。其间要义是,科大讯飞联合行业龙头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开放场景以汇聚开发者创意,借助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落地效率,让人工智能产业的各个共建方聚拢、健康有序地建设一个可升级的新生态。

基于对人工智能的社会应用的更深刻认知乃至更多“参透”,科大讯飞认为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重大命题的解决,都需要系统性创新,其于2021年在业务发展基础上,从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到应用开发的技术中心,都在体系化为系统性创新做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讯飞的知识产权布局进一步创历史新高,发明专利达到2683件,同比增长74%。专利布局1135件,发明占比为63%。

一方面,作为生态中的核心主体之一,科大讯飞的创新能力与成果是重要影响因素,为这个有机体的创造实际价值提供不小帮助。截至2021年底,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49 项AI 产品及能力,聚集超过293 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37 万,重点赋能金融、农业、能源等18个行业领域,为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能力和解决方案。

其中,讯飞开放平台依托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翻译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取得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与大数据运营能力,为开发者及产业上下游资源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赋能、市场赋能、商业模式赋能等全链路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开放平台的生态效应,也为科大讯飞双轮驱动战略的“另一轮”——系统性创新夯实了更多基础,助力其实现自身的内生和外延的持续增长。

这只是开放平台及其生态的部分轮廓。置于“十四五”建设数字中国、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数字新基建,以及疫情的中长期影响等多重要素交织的背景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转型升级趋势等都更为直观可见,而科大讯飞既有的业务版图和战略布局,也将在企业与产业两端形成更可期的循环互利与繁荣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