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管理多维创新树立代建护城河

2022-04-27 14:03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去杠杆化,整个市场大分化趋势明显,轻资产的各个专业细分赛道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许多传统房企也踏上了由“重”转“轻”,由“甲方”到“乙方”的探索之路。代建赛道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房地产综合开发高周转、高杠杆、高增长难以为继,央企国企及城投公司成为投资主体,金融机构成为不良资产接盘方,代建需求井喷。头部房企通过将自身发展多年积累的项目开发成熟经验及资源资质打包输出,以此来介入代建领域。

但在这一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两种情况:要么是房企转型而来的代建企业很难放下过往做甲方的身段,真正了解委托方需求,做好服务;要么是抛弃甲方思维,完全照搬过去纯代建模式,被动管理不做价值的主动挖掘。

相比早年的代建市场,如今无论是代建委托方背景,还是代建需求均更趋复杂多元,这实际上给代建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有乙方的极致精细服务,又要有甲方的主动管理思维。去年下半年成立的世茂管理就拥有这样的觉悟,因而在这个日渐拥挤的赛道获得了超车发展的动力。

多元服务满足复杂性需求

世茂管理是世茂集团旗下专业化代建平台。作为世茂战略性轻资产业务板块,世茂管理秉持“以管理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以项目管理为切入点,输出品牌及管理标准,致力于为委托方、业主、供应方、员工、投资方打造“共创价值、共享利益”的生态圈,共建城市品位生活。

为应对当前快速增长和多元化发展的代建需求,世茂管理充分融合世茂30余年项目运营经验与世茂“大飞机战略”多元资源整合优势,提出“3+9”核心业务模式,即三大商业合作模式和九大业务服务模块。             

三大商业合作模式包括:全过程项目管理、专业咨询、专项咨询,其中专业咨询是指项目建设通用的技术及管理咨询服务,专项咨询则是针对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配套等特殊类型、特殊业务提供个性化服务。

微信截图_20220427140635

九大业务服务模块则覆盖: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资本代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造价咨询、规划设计、美居服务、咨询服务等。

微信截图_20220427140642

不同操盘阶段、不同项目类型、不同投资主体的服务需求均能在世茂管理服务范围内得到高效满足。

多维创新提高服务颗粒度

当前,世茂管理已经形成完善的专业化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在组织架构管理、运营体系、产品策略、量价表现、项目全周期管理、工程质量及成本管控等方面均有全面成熟的考量和精益求精的创新,通过对项目的全维赋能,实现委托收益的超预期兑现。

微信截图_20220427140715

为此,世茂管理做了多个维度的创新。

首先是专业服务公司化运作。世茂管理成立了集造价咨询、管理咨询、数据平台为一体的世成咨询公司,为甲方提供定制化、深度价值链服务。

即便是传统工程造价算量的基础造价咨询,世茂管理也进行了颠覆,采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将招标清单编制和施工图预算编制分别细化成20多个专业化模块,实现高效、精准的流水线操作。

其次是组织架构集成化管理。世茂管理认为无论轻重资产,底层逻辑一致,都是创效,但轻资产可变性更大,对人员和制度灵活性要求更高。

因此,世茂管理组织架构更加精简扁平。在生产端,世茂管理将成本、工程、客服、物业整合成一个部门——生产服务中心,一方面有效避免像重资产部门交圈不足导致的低效,另一方面驱使生产端向后端延伸,直面最终业主,实现项目利益与客户满意度的极致平衡。

甲方思维实现超预期赋能

此前,世茂在超高层地标、高端酒店、商业办公、文旅大盘、高档住宅、文化场馆等产品形态上均成为价值标高的定义者,输出了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江门世茂碧海银湖、广州世茂天鹅湾、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经典案例。

4

这些经验的沉淀,不仅让背靠世茂集团托生的世茂管理具备了攻克复杂多元项目难题的基因,更赋予了世茂管理全维清晰的甲方视角。

代建难,难在项目价值挖掘,针对很多复杂项目,甲方甚至难以准确描述需求场景。

世茂管理依托设计条线,创新性地采用产品策略全过程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从项目的市场定位、策略策划、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及导入资源运营等方面匹配领先的“算法模型”和资源,形成定制化的方案后,再对模糊的客户需求进行积极合理的引导,最终实现隐性价值的成功挖掘,达成超预期收益。

据了解,这种主动管理的“甲方思维”在实操过程中,尤其是面对一线城市多委托方背景的项目时,让世茂管理相比其他同行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世茂管理表示,要在多个需求场景的打造上形成突出的品牌优势,从而树立在行业的护城河。

目前,世茂管理全国布局10省市近70盘,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代建市场上表现出极强的活力。前不久,世茂管理还获得了行业权威机构观点指数研究院颁发的“2022房地产代建管理新锐企业”荣誉。可以预见,世茂管理这支代建生力军将带给行业更多的创新思考和标杆案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