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见】洞彻生活真理,打造田园诗意——一位出海经商30余年的企业家和他的城堡

2022-04-27 15:12

编者按

《恒见》系列企业家专访,为恒天财富联合国内著名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共同打造的品牌赋能服务升级项目。

《恒见》将以深度报道专访为主要形式,发现企业亮点、挖掘企业家以及品牌背后的故事、增强专业性背书,匹配优质资源为企业客户拓宽品牌传播渠道,扩大品牌声量。

本期邀请到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创始人、董事长周海波,历时8年,耗资5亿,将意大利城堡庄园“空运”进深幽山林“与世隔绝”,如此任性的操作是否暗藏商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位佛系老板是如何规划企业百年长青发展的?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724

距绍兴北站约40分钟车程,于一片深幽青山环绕中,坐落着一座充满意大利托斯卡纳小镇风格的度假庄园——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所谓托斯卡纳,既是指一个意大利中部大区,其首府为佛罗伦萨,被视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也是指代一种意式园林风格,代表着历经数百年漫长岁月磨砺与考验,象征朴实富足的田园生活。

酒店的掌舵人——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董事长周海波,更习惯称呼自己的酒店为“城堡”。因为打造这座酒店时,为了让客人能有沉浸式体验,他追求完美,几近“苛刻”地复刻了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式托斯卡纳古城堡,同时又在其中融入了独具魅力的意大利文化和他出海经商多年的心路历程。

认天地万相,洞彻真理。优秀企业家的人生经历和企业故事背后,往往是他们对人生、对生活、对事业的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745

“生活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工作很重要,生活比工作更重要。”九月的一天,周海波在酒店接受了《恒见》的企业家专访,在采访中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酒店的服务和管理同样面临挑战,对此,周海波保持着惯有的乐观,他表示打造这样一所酒店,是朝着延续百年的目标奋进,因此并不会因为暂时的波折而感到挫败。

他表示无论是之前的出海经商还是现在的酒店经营,他一直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做长线投资,做出自己的品牌,不计较眼前得失,长远回报才最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748

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

田园诗意背后的“思与行”

20世纪80年代,浙江大学毕业的周海波前往意大利开始游学生涯,历经三十余年,凭借着浙商创新务实的经商理念逐步将商业领域扩展到制造业、金融投资和文化旅游行业。在多年跨文化、跨商业领域的碰撞和交流中,周海波感悟颇多。

“这么多年我一直往来于中国,欧洲,美国等地,发现在欧美国家中,度假型酒店已经占到了市场的20%—25%,而在中国,这个占比还不到5%,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度假型酒店在中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周海波说道。

作为一位企业家,他工作之余喜爱通过旅游度假来减压,去过100多个国家,通常是找一家当地度假型酒店,拿起书本,舒舒服服地待上几天;作为一个旅居意大利30多年的华人,他十分欣赏意大利托斯卡纳迷人的风景和人文建筑,每当他伫立于托斯卡纳的葡萄酒庄园中,眺望远方金色阳光下的古堡时,让国人也能亲身感受托斯卡纳魅力的想法便印入脑海。

因此,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应运而生,“让我们的国人可以不出国门,就体验到意大利托斯卡纳悠然、浪漫、温暖的田园生活,这是我打造这个城堡的初心。”周海波表示。

多年的意大利生活,让周海波较为深刻地感受和理解着意大利文化,“他们对美好事物的享受其实和国人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说国人看到一棵很美的树,可能会把它拍下来,变成一幅美照,之后再去欣赏这个照片,而意大利人则可能会搬个椅子,坐到那棵树下,悠闲地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把自己融入到这个美好的景色中。”将意大利文化中的沉浸式度假体验带回国内,打造一棵既能拍出美照又能小憩的“树”,正是周海波规划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所定下的目标,然而要做到这点,实属不易。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839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841

 

走进于密林和常绿植物环绕的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扑面而来一阵浓郁的他乡情调和意大利人文气息,这背后是建造者长达8年的心血。据他介绍,占地500亩,历时8年,耗资5亿打造的酒店,设计灵感来源于意大利小镇,一期完美复刻了托斯卡纳的建筑风格。酒店不仅重金邀请意大利顶级设计师保罗·图切尔设计,更是从意大利直接“搬砖”回来:80个集装箱的罗马洞石、40万张墙面砖、100万张陶土地砖,还有客房内所有意大利订制家具,就连庄园里的葡萄都是从托斯卡纳移植过来的。

“除了托斯卡纳的阳光土壤,能搬的都搬回来了。”周海波笑称,在建设酒店的过程中,一旦有不满意的细节,他会不惜成本地推掉重来,这种对细节的认真打磨,同样也是周海波在30余年的从商生涯中的感悟,“这是一种工匠精神。也会心疼钱,但还是不能将就。

光有建筑远远不够,周海波认为酒店还必须有自己的文化,这样才有灵魂,才是能真正传承下去的“生命体”。据他介绍,酒店名字中的“贡帝(CONTI)”两字,是意大利贵族爵位中“伯爵”的称谓,来源于此前他在意大利收购的波焦利尼家族。该家族在16世纪中期被托斯卡纳的大公授予伯爵头衔。“因为这个家族曾经肩负保卫城堡、拓展疆土的责任,家族精神包括荣誉,忠诚和勇敢。这种精神对于在海外拼搏的企业家来说,是非常有共鸣的。“对我而言,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回看过往,在多数重要关头,支撑我坚持下去,就是这种精神。”

如何让这种精神在酒店中彰显?周海波认为对于高端度假酒店,最能体现其文化和核心竞争力的就是团队的建设和员工素质的培养,酒店会定期举办“贡帝学堂”,聘请各行各业的老师来上课,充实员工的专业技能,让员工在实践中切实践行酒店精神,并通过服务传递给客户。“当优美的自然环境,遇上一流的建筑景观,再加上训练有素的服务团队和贴合市场需求的配套设施,就形成了一个独具魅力的城堡了。”

百年大计 从容出发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911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包括酒店在内的旅游相关产业受到冲击,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也不能置身其外。在去年全国部分地区经历封城,酒店全部停摆之际,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也整整停业了2个月。后来复工复产,跨省跨市的旅游仍旧有所限制,多数酒店的客流直到暑假才有所回暖。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酒店的服务和管理同样面临挑战。

对此,周海波保持着惯有的乐观。他说自己的座右铭是“遵循内心”,做这样一座酒店,同样也是遵循他内心的想法。“当初在欧洲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在2000年的时候,国内的朋友就建议我做房产投资,在一线城市买些房,既轻松又好赚,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我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做我喜欢的投资和企业,所以每当遇到困难时,有时候也会自我安慰,自己选的路,咬牙都要坚持啊。”他如是回忆。

同时,周海波也带领着酒店在积极寻求变化中的机遇。比如疫情之下,衍生出了很多线上平台的售卖,在销售模式上也有所调整,直播带货变成一种新的营销手段,众多酒店都在做线上直播进行预售。贡帝•托斯卡纳城堡酒店也一样,不断地调整产品设计,极力寻求OCC(出租率)和ADR(平均房价)的平衡,以谋得最佳经济效益。

周海波表示,在今年1、2月份的时候,正值寒假和春节,响应政府号召的留绍过年,酒店做了一波针对本地市场的套餐,效果很好,趁着这个势头,又扩展了周边城市的渠道,联合平台,做了一些直播带货,直至6月底,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经营目标,“我们一直在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调整营销方案,也尝试自行开通一些线上平台的官方门店和直播带货,并联合各地旅行社进行联动推广,希望能相互抱团取暖。”

周海波目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自给自足:即酒店的盈利能够养活员工,就是收支平衡,“我做的这个城堡,坐落在中国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仅地缘价值来看,前景就非常值得期待。”对于未来,周海波是充满希望的,这份希望已经落地在了行动中——目前城堡二期已正式启动,未来3年将尽快完成二期工程的建设。

根据规划,二期落成后,贡帝•托斯卡纳城堡将成为集近两百间的豪华客房,16栋彩虹别墅,多个多功能会议厅,英式图书馆,披萨屋,日式铁板料理,林间SPA,禅修室,茶艺室,影音室,儿童室内乐园等一系列多元化特色元素为一体的星空小镇,“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浙江,乃至整个华东区高规格度假庄园的标杆。”周海波满怀信心地总结道

以见明心,灼见致远,《恒见》节目通过企业家专访的形式,见人、见道、见事、见思想。通过分享优秀企业家的人生经历、企业故事、行业见解、市场认知
,与企业家同行,展现商业背后的真实世界,分享企业家的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