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复2900关口,创业板指创近三年最大日内涨幅,机构关注消费股投资机遇

周一帆2022-04-27 16: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A股的场内投资者终于缓上了一口气。

4月27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临近午盘展开强劲反弹,前期超跌的半导体、锂电池、光伏等成长板块领涨市场,市场情绪高涨,板块和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近4000只个股上涨,超200股涨停或涨超10%,沪指、创业板指分别收复2900点、2200点关口。当日终盘,上证指数收涨2.49%报2958.28点;深成指收涨4.37%报10652.90点;创业板指收涨5.52%,创2019年2月以来最大日内涨幅,报2269.17点。

Wind数据显示,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入93.32亿元。其中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入45.53亿元;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入55.21亿元。其中,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4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2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4.89亿元。

个股方面,今年股价一路跳水的宁德时代(300750.SZ)放量大涨近8%,股价重回400元上方;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23.58%,截至收盘亦大涨3.60%,盘中更是一度站上1800元整数关口。

消息面上,一方面来看,上海单日新增确诊数大幅回落,并表示将对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开放,受益于复工复产推进以及供应链冲击缓和的电力设备、汽车、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另一方面,中央财经委会议明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振了市场对于政治局会议“稳增长”政策加码的预期,前期估值收缩较大的有色、煤炭、钢铁等“顺周期”板块大幅反弹。

对此,华夏基金表示,成长股足够便宜也是今天反弹强劲的重要原因。在此前微策略中,我们多次提到成长股经过大幅杀跌后,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很多公司动态PE甚至低于相对强势的稳增长主线个股,而成长性反而更好,对底部布局的资金非常具有吸引力。

中信证券则认为,目前疫情影响仍在扩大,阶段性的冲击已不可避免,消费类企业3-5月份经营数据预计将面临较大幅度下调。但疫情影响从投资层面来看已存预期,以1-2年维度,疫情影响终会减弱,长期不悲观短期压力难免。考虑到政策拉动到经济传导需要时间,消费的整体配置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潜在机会大于上半年。短期建议仍以疫情复苏和边际修复逻辑主线为主要配置。

“近两天指数虽还在反复探底,但消费板块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国务院出台了20条支持消费的措施,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提振了消费股的表现。此外,今天白酒板块出现较好表现,白酒龙头股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带动了消费股的表现,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值得长期关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指出。

杨德龙补充表示,今日新能源板块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改变了之前大幅杀跌的走势。实际上,无论是看年报和一季报,新能源都是目前为数不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在成长空间依然很大的当下,经过今年一波大幅杀跌后,很多新能源龙头股从高点回落已经超过了50%,股价下跌消化了高估值,可以认为,现在多只新能源龙头股已经逐步具备分批建仓的机会。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指出,短期随着疫情的缓解、供应链的恢复,包括美联储加息在5月初的落定,前期估值压缩剧烈的成长板块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A股市场中长期配置机会也将逐步显现。同时,经济需求恢复的必要性和实物资产通胀主线亦值得关注,可布局稳增长相关的周期和消费,继续看好低估值、有业绩且业绩增长确定以及有边际变化的板块和个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