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蔡晓颖:碳排放是ESG可持续发展披露中重要的量化信息

李晓丹2022-04-27 21:2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4月25日,普华永道中国与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普华永道中国成为CDP “气候变化咨询”和“科学碳目标”相关服务的金牌合作伙伴,也是首家与CDP达成金牌战略合作的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碳信息披露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协助企业加速构建低碳战略及向绿色低碳商业模式转型,共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协同共促社会可持续发展。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动企业和政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水和森林资源。CDP被投资者评选为全球第一的气候研究机构。CDP与全球超过680家、总资产达130万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以及超过200家采购企业合作,通过投资者和买家的力量以激励企业披露和管理其环境影响。2021年,占全球市值64%以上的13000多家公司通过CDP披露了环境数据,其中来自大中华区的企业近2000家。

科学碳目标倡议 ( SBTi )是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国际倡议, 由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世界资源研究会(WRI)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项目(UNGC)于2015年共同发起。同时,全球商业气候联盟(We Mean Business Coalition)也作为支持平台参与SBTi的呼吁行动。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蔡晓颖表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长期以来,普华永道致力于支持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协作以实现脱碳未来,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ESG可持续发展是普华永道中国在其“新方程”战略下于未来五年的五大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普华永道发布了《第25期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报告发现,中国内地高管领先做出净零排放承诺:51%的中国内地高管已经做出净零排放承诺,34%正在朝着做出这一承诺的方向努力,共计85%。在全球方面,22%的高管做出了净零排放承诺,29%正在朝着做出承诺的方向努力。在做出净零排放承诺的中国内地高管中,93%的高管采用了科学碳目标的方法。

CDP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负责人保罗·罗宾(Paul Robins)表示,“我们相信普华永道将为成千上万通过CDP披露其环境数据的公司带来高价值的专业知识,并支持他们率先采取行动来管理风险并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

“普华永道的服务和专业知识将帮助企业和组织制定可靠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其商业模式,为实现《巴黎协定》1.5摄氏度温控目标贡献力量,加快向净零经济转型。”CDP 科学碳目标负责人 阿尔贝托•卡里略•皮内达(Alberto CarrilloPineda )说。

蔡晓颖表示,碳排放是ESG可持续发展披露中重要的量化信息,高质量的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对于实现“双碳”目标而言意义非常重大。一方面,碳排放信息披露有利于帮助企业提高气候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落实碳减排政策;另一方面,高质量的碳排放信息披露有利于发挥碳配额市场定价功能并促进全社会以成本最优的方式实现减排,也是公众了解和监督企业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企业、监管者、投资者和消费者在 ESG 方面的意识和期望不断增强,对企业披露ESG相关的非财务绩效信息和产品碳足迹需求越来越高。比如ISSB三月底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征求意见稿,SEC新发布气候风险披露草案、联交所ESG新指引提升披露要求、海内外ESG投资者日益增多。

在普华永道所服务的客户中,很多企业正在从满足ESG合规要求的被动披露逐渐向积极主动披露转变。普华永道中国ESG报告与鉴证合伙人韩廷存表示,企业也发现良好的ESG管治能力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为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打开全新的市场;与此同时,一些在ESG评估和披露方面有着先发优势的企业,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品牌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