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教育部:“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系误读

刘荻秋2022-04-27 22:36

【国常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 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会议指出,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更有力举措稳就业。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教育部:“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系误读】4月27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公布以后,有媒体和专家把‘普职协调发展’解读为‘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这其实是一个误读,误解。”

【人社部:一季度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4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6%。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行风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

交通运输部: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关闭要提前向社会发布】近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工作指南》要求保持高速公路正常运行服务。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不得擅自关停关闭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关闭的,要提前向社会发布,并及时发布绕行路线等相关信息。

【国家发改委:加强煤炭市场价格调控监管 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作出专项部署,要求相关省份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要求,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监测煤炭市场和价格运行情况,加强煤炭市场价格调控监管,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5%】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能源保供措施有效推进,煤炭等能源产品生产较快增长,叠加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共同带动相关行业利润快速增加。

【外汇局: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685亿元】据国家外汇局网站消息,2022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685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9205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156亿元,初次收入逆差2720亿元,二次收入顺差35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4126亿元,储备资产增加2498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拟对119种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拟对119种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涉及生活家居、农业生产、建筑装修、道路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电子电器产品26种,农业生产资料8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14种,电工及材料产品11种,机械及安防产品19种,日用及纺织品16种,耐用消费品12种,食品相关产品13种。

【住建部:科学编制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科学编制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合理确定规划目标和指标,规划目标和指标应在摸清排水管网、河湖水系等现状基础上,针对城市特点合理确定,明确雨水滞蓄空间、径流通道和设施布局。合理划分排水分区。

北京市卫健委:网传“北京出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为不实信息】据首都健康官方微博消息,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核实,网传北京出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为不实信息。我市没有发生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及因此导致死亡的事件。针对近期国外报道的相关病例信息,为防患未然,最大程度保障首都地区儿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救治的通知》,目的是提示相关医疗机构提高警觉,关注不明原因引起的儿童肝炎患者,如出现此类病例要尽快查明原因、加强救治。

【4月28日0时起,吉林市有序恢复城区生产生活秩序】4月27日,吉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自4月28日0时起,吉林市有序恢复城区生产生活秩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