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2021年净利23.62亿元,同比降15.16% 标品规模突破3000亿元

蔡越坤2022-04-27 2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7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

年报显示,2021年,五矿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97亿元,同比下降10.98%;实现利润总额31.34亿元,同比下降15.37%;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下降15.16%。尽管目前68家信托机构业绩尚未全部公布,不过根据此前未经审计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五矿信托净利润排名应该在行业前十名之列。

计提预计负债3.38亿元

4月27日,五矿信托母公司五矿资本(600390.SH)发布《关于五矿信托计提2021年度预计负债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银监会《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0年第5号)的要求折算风险资本,并按照风险资本的5%计提信托业务准备金(对应科目为预计负债),当累计计提的信托业务准备金金额达到风险资本的20%时,可以不再计提。因此,2021年五矿信托计提预计负债3.38亿元。

对于本次计提预计负债的影响,五矿资本表示,2021年五矿信托计提预计负债约3.38亿元,减少公司利润总额约3.38亿元。

与此同时,五矿信托资产不良率由1.25%升至3.11%,不良资产合计从期初数为约3.17亿元,上升至期末数为约8.47亿元。

标品占比36.89%

此外,五矿信托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其新设标品业务管理总部,足以可见公司对于标品业务转型的重视。

此外,截至2021年,五矿信托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 7169.26亿元,增长19.95%,占比87.71%,集合标品业务存续规模3015.52亿元,占比36.89%。

具体来看,在信托管理功能上,五矿信托主动管理信托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事务管理类信托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其内部结构也在持续发生分化,主动管理信托中的融资类信托加速下降,投资类信托则持续上升,事务管理类信托中的通道信托加速下降,而服务信托则快速上升。

年报显示,五矿信托2021年事务管理类从期初的1051.48亿元下降至期末数为1004.80亿元;融资类信托从4030.54亿元下降至3161.66亿元。

而其标准化产品出现明显的上升。年报显示,2021年五矿信托证券投资类从期初数693.62亿元上升至3003.57亿元,同比增加超333%,

五矿信托表示,标品业务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标品业务净值化转型初见成效。

关于标品业务的发展情况,五矿信托在年报中也指出,该公司积极拓展标品业务。推进全品类标品体系建设,布局多只主动管理类产品,孵化公司首只主动管理 FOF 产品。建立动态迭代的基金管理人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自主研判与选择能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已推出产品涉及103家管理人,涵盖30余种策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研发定增、可交债、可转债等产品,截至年底累计成立项目5个,规模达23.5亿,实现了一级半市场业务从零到一的突破。

推动二次转型

据记者了解,五矿信托自2020年开始启动业务“二次转型”,将标品业务、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服务信托等业务作为二次转型的重点。

例如,2021年五矿信托发展普惠金融、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创新业务,创新业务存续规模 2,332.28 亿元,占比 28.53%。此外,新设立14单慈善信托,项目覆盖扶贫济困、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教育人文、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绿色信托项目共计存续38个,存续规模合计96.44亿元,较2021年年初增长13%。

对于“二次转型”,五矿信托表示,其将坚定推进“二次转型”,将地产、政信、基建、消金和固有等业务作为成熟型业务,按照“顺应监管导向、持续改进完善、稳定收入贡献”的思路优化开展;将标品业务、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服务信托等业务作为二次转型的战略型业务,遵循“明确信托特色、精选转型赛道、坚持长久投入”的思路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