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名画欣赏之六

刘会芹2022-04-28 08:29

柯罗《孟特枫丹的回忆》

Memory of Mortefontaine

Camille Corot

1864

《孟特枫丹的回忆》是柯罗晚年创作的极具代表性的风景画杰作,画面美丽的像一首抒情诗,具有优美典雅的浪漫主义色彩。

优雅的大树、波澜不惊的广阔的水面,安静的人物形象沐浴在柔和、弥漫的微光中。整个画面上,湖光山色被描绘得朦胧清幽而又细腻,采用的色调和谐恬淡,一切都处在银灰色的调子中。右边的树木枝繁叶茂,占据了超过四分之三的画面;左边主要是正在采摘树上鲜菌以及地上野花的妇女和孩子们,这使整个画面都充满了生气和情趣。作品暗部的处理突破了传统的浓重的黑暗色调,别具匠心地运用了有梦幻色彩的紫灰色。这一切都使画面显得更加优雅而富有韵律,如一首梦幻曲,使人产生无限遐想。

惠斯勒《灰与黑的排列:艺术家母亲》

Whistler's Mother

James Whistler

1871

《灰与黑的排列:艺术家母亲》虽然着重探索的是色彩的绝妙变化,形式的装饰性,以及由此形成的意境美,但画家在探索艺术形式的同时,并未放弃对现实生活的真实表现,画面上人物性格的刻画堪称入木三分。作者以满腔热忱与崇敬之情塑造了一个严肃虔敬、质朴无华的典型的美国母亲的形象,具有感人至深的魅力。

该画称得上是19世纪最伟大的肖像画之一,惠斯勒认为:“艺术的任务,是揭示观察事物表象之下的东西。

贝尔特·莫里索《梳妆台前的女子》

Hide and seek

Berthe Morisot

1873

《梳妆台前的女子》这一画作,符合贝尔特·莫里索狂热推崇的印象派美学的特点,尝试用简单的方式概括现代生活的精髓。

在薰衣草、粉色、蓝色、白色和灰色微妙色调下,这幅作品的笔触十分柔软,好似羽毛一样轻盈,与梳理过的金发,绸带、粉扑和花瓣等芳香而轻盈的物品点缀在一起,让这幅画的构图像一首极具视觉和听觉魅力的诗。贝尔特·莫里索还在镜子底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仿佛在以此暗示我们,她画中的形象就像镜子中银色的影像一样转瞬即逝。

埃德加·德加《舞蹈教室》

The Ballet Class

Edgar Degas

1874

《舞蹈教室》里拥挤不堪,十几少女中站着一个白发长者。长者拄着拐杖,正在审查一个少女的表演。远处角落里还站着几个盛装的贵夫人,应该是少女们的妈妈吧?二十几个少女动作神态不一,但个个紧张的情绪一览无余。这是巴黎舞蹈教室芭蕾舞考核的场面,德加从来没有去过这样的考场,只是根据传说画出了这一紧张繁杂的场面。二十几个少女的动作全部来源于德加平常的数不清的舞女写生。

生动的笔法、明亮轻盈的色彩带有印象派的典型特色。画作还巧妙运用了日本版画“中断构图的戏剧性技巧,结合传统形式和现代技法,赋予日常生活以全新的现实活力。

古斯塔夫·莫罗《在希律王前舞蹈的莎乐美》

Salome Dancing before Herod

Gustave Moreau

1878

《在希律王前舞蹈的莎乐美》可以说是摩罗象征主义典范的代表作品,它集中体现了象征主义的绘画特色。莎乐美是圣经中的一个美女,因善舞赢得希律王的欢喜,国王答应地要什么都可以,莎乐美在母亲的教唆下向国王要约翰的人头,约翰因此被杀。

《在希律王前舞蹈的莎乐美》表现的正是莎乐美在希律王面前跳舞的情景,莎乐美满身琳琅婀娜,闪闪发光,舞者梦游般的样子,象征魔法的手镯、黑豹、绚丽宫殿上恶神的形象,这一切使画面呈现一种神秘的气氛。

雷诺阿《煎饼磨坊的舞会》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Auguste Renoir

1880

《红磨坊的舞会》描绘了一个缥缈的梦幻般的仙境,雷诺阿试图以素描的手法记录下复杂的场景——不求素描的真实可信,只注重表现光、色氛围的真实,从而使观者从纷繁的画面中感受到真实可信的生活气息。

画中的人物着装相当时髦,男主人公们都戴着高帽或草帽,女主人公均穿着用箍打撑着的裙子和腰垫。画家采用近景与远景对比的效果来突出杂沓的人群,将一个室外普通的波西米亚舞会的平凡景象,变成了美丽的女人们和殷勤的男人们充满光感和色彩的梦。整幅画洋溢着无忧无虑,愉快和欢乐的气氛。

乔治·修拉《大碗岛的星期日》

A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Georges Seurat

1884

《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于1886年展出,是最能体现“新印象主义”绘画原理的代表作品。是点彩画新印象主义代表画家乔治·修拉创作的一幅布面油画,为完成这幅作品,修拉画了三十多幅习作和色彩稿,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来绘制了这幅具有纪念碑意义的作品,它是现代艺术的重要事件之一。

该画描写了人们在大碗岛上休息度假的情景,阳光下的河滨树林间,人们在休憩、散步、垂钓,河面上隐约可见有人在划船,午后阳光拉长人们的身影,画面宁静而和谐。

保罗·塞尚《圣维克多山》

Montagne Sainte Victoire

Paul Cezanne

1886

从《圣维克多山》的构图方式上看,画家并不是要以表现山及山周围的优美景色为主要目的,呈现山的巍峨和高大才是作画的主要思想依据和重点所在。平面以往复的环形围绕着轴心运行,以至于不论从哪个角度出发来观察这幅画,都会被整个山体的重心构图所引导。

前景的树林,用绿色带和红色及橙黄色来搭配,主要用来映衬主体山峰的整体面貌。山峰的颜色虽然是灰色的,但在树林及其周围金黄色山石等强烈颜色的反衬下,并不会失去视觉上的冲击力,反而会显出它的重点存在。画上仍然有光线的存在,但并不能看出光线的光源在那里,就像从画布的背面透了出来。山峰和周围的景物被凝固了起来,呈现出了一种永恒的尊威。

勃克林《死岛》

Isle of the Dead

Arnold Bocklin

1880

19世纪后半夜,象征主义画家试图将主题置于神秘和想象之上。该画用写实的手法绘成,神秘的光映照着海中一座孤零零的石头小岛,岛上布满了高大阴森的参天柏树,石壁上露出排排放置棺木的门洞,天空中彤云密布,一只载着死者的小舟缓缓驶向小岛,船头立着全身披着白衣的死神。给人一种非现实的神秘和恐惧感。

神秘的寓意画呈现了生死的对立,及对死亡的无尽思索,以前所未有的神秘和忧郁,创造出仿佛永远停留在梦中的奇特氛围,成为后世无数艺术家的灵感之源。

保罗·高更《布道后的幻象》

Vision after the Sermon

Paul Gauguin

1888

高更借宗教传说与现实生活的结合,描绘《创世纪》中的故事。斜伸的黑色树干,将画面分隔为左下角的农妇和幻象两部分——带翼天使与雅各扭在一起难分难解,呈现出布道后内心的挣扎。

这幅看起来象是宗教题材的作品,实际上是以象征主义为特点,描绘布列塔尼半岛上农妇在教区牧师讲解教义时,眼前所产生的幻象。画的是人们脑海里的幻觉,画上以现实主义手法展现,因此画的人物不是基督徒形象。布列塔尼农妇头上戴着的古怪帽子,加强了画面的装饰效果,而宗教传说中“搏斗”场面,却被处理在不太明显的地方,以象征这些虔诚的布列塔尼农妇头脑里所映现的幻象。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