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业务板块效益突显 康跃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94.91%

程久龙2022-04-28 12:29

程久龙 谭嘉璇/文  4月28日,康跃科技(300391)发布2021年年报,财务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2亿元,同比增长94.48%,其中医药板块占比达65.98%。公司净利润4910万元,同比增长94.91%。这也是康跃科技与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星”)自2020年重组以来,实现扭亏为盈后的连续营收、净利双增长。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原本主营内燃机零部件的康跃科技,从2014年登陆创业板以来,业绩一直不理想,也曾尝试转型进军光伏产业,但遭遇巨亏。2020年9月,康跃科技公告重大资产收购草案,作价14.14亿元收购长江星52.75%的股权,从而成为长江星的控股股东,以此增加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布局,寻求多元化发展机遇。

康跃科技原本主要从事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和光伏业务。然而,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受汽车行业不景气和新能源汽车的冲击,光伏设备业务受同行业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原有业务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在此背景下,公司希望通过收购长江星引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医药健康类资产。据了解,长江星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构筑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空心胶囊生产和医药物流网络为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布局。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横跨通用设备制造业、新能源及医药制造业,形成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光伏业务、医药制造业务多元并进的发展格局。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通过并购长江星,康跃科技成功实现了财务上的扭亏——2020年上半年,康跃科技还在亏损,到长江星股权合并一个月报表后的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扭亏,扣非净利润扩大到2314.67万元。不止于此,公司年报显示,长江星2021年度实现经审计净利润为2.395亿元,超过收购协议中的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19.76%。

医药板块的突起,也让康跃科技的主营业务结构悄然生变。经济观察网查阅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医药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亿元。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3.98%,主要系产品销量增加,实现净利润108.58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光伏设备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下降35.17%,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订单减少。

目前医药板块营收在康跃科技业务中占比逐年上升,从2020年占比24.07%,上升到2021年的65.98%,原有业务版块占比正逐年下降。从两年业绩趋势上看,康跃科技已转变为一家以大健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另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康跃科技全资子公司宁夏长药良生制药,已落户宁夏固原一年多时间,并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由该公司总投资13亿元建设的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包括2万平米制药车间、1万平米中药材交易中心、医药全产业链配送中心等。

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园可年产中药饮片1万余吨,达产后预估产值10亿元,主要包括普通中药饮片、精制饮片、粉剂、冻干饮片四大类。虽然今年6月方能正式投产,但目前已与国内近20家一线下游,签订了3.5亿元的订购协议。

此外,康跃科技控股孙公司湖北长江源制药建设工程也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进场,届时将携20余种专利、30个国药准字批文,整体入驻,这其中就包括有望在今年投产的国内第二款中药抗疫新药——葛厚石苓颗粒。

不止于此,康跃科技并入的长江星的拳头产品——药用空心胶囊,是该项目的三期工程,也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透露,待该医药新材料项目完工,将引进胶囊自动化生产线150条,达到年产1000亿粒的产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