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兼顾农时

赵口袋2022-04-28 12:44

赵口袋/文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奥密克戎新毒株的快速蔓延,陆续让国内多个城市陷入焦灼,因抗击疫情而实施的静态管理或限制出行,为2022年的春耕播种带来了前所未见的复杂局面。

不同于过去两年的情形是,接近5月,疫情并未随着气温回升而偃息,春耕工作已箭在弦上,大江南北将进入繁忙的周期,所谓一年之际在于春,春播无法静态,农时若被耽误,意味着一年的收成将受到影响。

保留着上万年农耕文化的中国,尊重农时始终是国之大政。农民最知道何时犁田,何时下种。四时八节,稼穑有时。节气时令一到,抢耕抢种就那么十几天,早一天无用,晚一天不行。如果说制造业可以错峰生产,娱乐服务业可以暂时停摆,那农民春耕下种的农时,是无论如何也错不开,也错不得的。

近些年,因为人口流动和城镇化加速,农民利用冬春季农闲时节进城务工和探亲,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而一些新农人,更是干脆生活在城市里,只在农忙时才下乡回村。我们也曾积极赞扬这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正是这种潮汐式的城乡迁徙和半工半农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弭平了中国城乡间的鸿沟。

但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因探亲或务工滞留在城市的农民,面临难以返乡耕种的囧境。这是需要被重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眼下,如果作为主体的农民不能返乡下田,将给2022年的春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因素,进而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除了农人,还有农资匹配问题。这一时节的种子、化肥等相关农资农具甚至配套的金融服务,都需要抵达田间地头。尤其是当中国迈入设施农业的门槛后,农业物流在生产中日益凸显,除了种子和化肥,与春耕配套的大棚、薄膜甚至柴油,均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没有这些配套物资,农业生产难以展开。当前,物流保供除了城市居民生活物资之外,满足春耕所需也是急务一件。此时,更要确保连接农田的乡野村路,不被“一刀切”的防控政策阻断。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眼下,疫情防控和抢抓农时都不可偏废,这既是治理能力的检验,也是政治担当的考验。各地在制定具体的防控政策时,要为农业生产留出缓冲空间,要为农民下田预留宽松尺度,切不可不分情形一律采取静态管理。对于农民和农业合作社,要设置绿色通道,经核酸检测阴性之后,让他们能够回到田间,正常耕种。对于运输农业物资的车辆,也要要在可控前提下保障其顺利通行,让播种机能按时启动,让种子能顺利入土。

国家层面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部署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也明确表示,此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疫情防控总体稳定,农民在大田作业,人员不聚集,风险较小。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农资和农产品运输服务保障,确保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将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希望这些中央政策在地方层面都能被落实。不误农时,兹事体大,这不仅更是农民的生计保障,更关系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