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投资增长,消费下降,进出口承压

张锐2022-04-28 14: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27日晚,深圳市统计局官网公布2022年一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为7064.61亿元,同比增长2.0%。

结合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深圳GDP增速低于一季度全省增速(3.3%),低于一季度深圳2021年、2020年两年平均增速(4.6%),低于一季度国内GDP增速(4.8%)。

具体来看,一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其中,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分别增长195.4%、150.3%、51.3%、29.2%、20.7%。

不过,广东省统计局今年2月分市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显示,深圳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至2月累计比上年同期下降43%。

一季度,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保持增长。

分行业看,工业投资增长46.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3.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84.0%。

一季度,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34亿元,同比下降1.6%,小幅下降。

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0.5%,餐饮收入下降17.3%。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8.6%、31.5%。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5.0%。

一季度,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7404.8亿元,同比下降2.8%,承压回落。同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至3月同比下降10.1%。

根据深圳海关月度统计数据,3月当月,深圳进出口3974.15亿,同比下降15.18%。其中,出口2595.33亿元,同比下降13.35%;进口1378.82亿元,同比下降18.42%。

深圳市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相互交织,经济稳步恢复面临压力和挑战。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早前,“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4月初公布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深圳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左右。

4月26日,北大汇丰智库发布《2022年一季度湾区经济分析报告》认为,2022年一季度,香港、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再次遭受较严重的奥密克戎疫情冲击,3月部分核心城市在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的防控政策下,工业与服务业生产近乎停滞,域内物流受阻,使得湾区内部分工业企业的供应链出现了停滞、现金流承受压力。

上述报告称,影响上半年湾区经济增长的四个重要因素包括:内地疫情对湾区企业供应链的冲击、结构性通胀对湾区企业利润的侵蚀、出口增速可能相比2021年明显放缓、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和效果有待观察。

报告建议,应密切关注当前企业供应链面临的问题,重点推出稳定制造业投资的举措,同时关注抗疫支出对稳增长支出可能的挤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