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塞力医疗收上交所监管函

程久龙2022-04-28 15:25

程久龙 朱瑾奕/文 4月28日,塞力医疗(603716)发布公告称,因2021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存在部分问题,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的《关于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塞力医疗成立于2004年2月,于2016年10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上交所中部地区首家沪市主板上市的医疗集约化运营服务提供商。

上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塞力医疗4月26日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存在部分问题,包括违规将合计7500万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或偿还银行借款,以及将 818.12万元的可转债募集资金违规用于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

经济观察网查阅塞力医疗于4月26日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存在四个方面:

一是:2021年6月10日,公司将2020年可转债募集资金专户中的募集资金3500万元汇入控股子公司阿克苏咏林瑞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苏咏林瑞福”)在中国银行阿克苏市南大街支行开立的银行账户中,该笔资金于 2021年 6 月 29 日转入公司基本户中用于日常生产经营,该项支出不符合公司可转债募集说明书规定的募集资金支出范畴。

二是,2021年6月15日,为归还中国银行借款,公司将2020年可转债募集资金专户中的募集资金1800 万元、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营业部中的募集资金 2000万元合计 3800万元汇入控股子公司阿克苏咏林瑞福在中国银行阿克苏市南大街支行开立的银行账户中,并于2021年6月15日当日,转入公司一般账户中,用于归还银行借款,该项支出不符合公司可转债募集说明书规定的募集资金支出范畴。

三是,2021年7月9日,公司根据重庆“医疗耗材集约化(SPD)”(以下简称SPD) 项目需要将 2020 年可转债募集资金专户中的募集资金 200 万元汇入控股子公司重庆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塞力斯”)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荣昌支行开立的银行账户中,后经核查发现,操作人员错误理解重庆塞力斯的项目支出符合可转换募集资金 SPD 项目的使用范围(SPD 的安全备货金、仓库租金和铺底流动资金虽属于项目投资范围,但不属于可以使用 SPD 募集资金的投资类别),付款资金账户使用了可转债募集资金 SPD 账户资金。

四是,2021年度,因公司募集资金支出相关人员变更,误将2020年可转债募集资金专户中的募集资金818.12万元,用于公司2018年非公开募投项目-扩大医疗检验集约化营销及服务业务规模项目(IVD 项目),即公司将2020年可转债的募集资金用于支出了 2018 年非公开的募投项目。

上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塞力医疗本次募集资金的违规使用问题主要发生在2021年6月,且有一笔3800万元的违规使用款项已于6月29日归还,但公司《2021 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的违规情形。同时,另一笔违规使用资金也已于 2021 年 12 月 30 日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上述两笔募集资金的归还行为说明公司彼时已知悉相关违规事实,但公司均未及时披露。

基于上述违规行为,上交所在监管函中对塞力医疗董事会、相关高管、保荐机构、公司审计委员会等提出六个问题的监管问询,并要求五个交易日内给予书面回复。

此前4月26日,塞力医疗(603716)对外发布2021年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0.57万元,同比下降186.00%,相比较去年同期由盈转亏。

4月28日,经济观察网多次拨打塞力医疗董事会秘书办公电话,试图就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事宜联系采访,但截至发稿无人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