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七次上调,疫情扰动整体需求增量受抑制

高歌2022-04-28 17: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消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4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

卓创资讯测算,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分别上调0.16元、0.17元、0.17元。上调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再次增加,私家车单次加满一箱50L的92#汽油后将多花8元,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388元左右。

本轮是2022年第八次调价,也将迎来2022年内第七次上调。本次调价过后,2022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 七涨一跌零搁浅”的格局。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22年5月16日24时开启。

回顾本计价周期的情况,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称,本周期内,市场对于石油供应紧缺的担忧依旧浓厚,但另一方面对于需求的增长预期转弱,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出持续的宽幅震荡走势。

具体到成品油调价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认为,周期内国际原油继续宽幅震荡,整体上涨为主。目前原油在100美元/桶附近宽幅震荡,虽汽柴市场在高油价支撑下,但国内各地疫情仍困扰,整体需求增量仍受抑制。五一假期临近,中下游已于上周刚需补货完毕,随着各地疫情反复,市场心态转弱,部分主营单位预售下个月市场销量,实单成交量大多为暗惠商谈。

“本次汽柴油零售价上调,加油站理论利润空间缩小,但仍处相对高位。近期国内主营炼厂和中国独立炼厂开工率开工均继续下降,整体资源供应量减少。近期原油仍高位宽幅震荡,但市场汽柴油需求仍显疲弱,部分主营单位月度任务基本完成,报价稳定,但部分单位仍欠量,以暗惠促成交为主。并且近期疫情仍各地突发,市场采买心态谨慎,多刚需补货,囤货积极性不高。近期主营库存压力仍难缓解,部分有继续出货意向,价格仍有下行趋势。”李春艳表示。

有关后期的油价走势,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认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目前来看,全球疫情再度严峻抑制需求,而俄乌局势导致地缘趋紧氛围延续,空好因素呈现对峙状态,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搁浅的概率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