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母亲河改造十七载絮语

闲聊幕后故事2022-04-28 18:58

作者:李忠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弹指间,改造之后的家乡母亲河,已经悄然流淌了十七个年头,六千二百多个日日夜夜。

自我记事起,就知道家乡有条河,这条河叫清水河。在我的印象中,家乡人提到清水河很少说它的全称,而是一概简称为“大河”。就像我们的祖先称华夏的母亲河~黄河为“河”一样,话里话外透着一股自然、亲切和骄傲。

我的家乡依清水河而建。一条大河自北向南,纵贯市区。以河为界,河上架桥,市区自然划分为桥东桥西。大河套、小河套、东河沿、西河沿等街名,显示山城与清水河密不可分的联系。大河套原址就在现在的展览馆一带。与大河套毗邻,比大河套窄的一条街叫小河套,现在还在。

童年的我对清水河充满了神秘感和敬畏之心。不知道清水河的源头在哪里,更不知道它最终流向何方。只是凭直觉认定,河水从遥远的天边一路逶迤而来,又匆匆流向更加遥远的地方。我的童年就依偎在母亲河的怀抱里度过,她带给我许多难以忘怀的欢乐。

春天来了,乍暖还寒。我和小伙伴们沿着河道,低头观察晶莹剔透的冰面怎样开封融化;抬头追踪归来的燕子迅疾地衔起河泥飞回熟悉的旧巢;找几根竹棍儿和有色彩的画报纸,糊一只带着长长尾巴的“屁股帘”,迎着河风一路奔跑放飞,尽情释放着童真的欢乐和过剩的精力。

盛夏时节,草长莺飞。我们光着脚丫,挽起裤腿儿,在清澈的河水里追逐打闹。累了就坐在河畔的石头上,惬意地体味着清凉的河水在脚下缓缓流淌带来的舒爽。

秋风飒飒,天高云淡,我们到河沟里摸小鱼儿,捞小虾,挑拣圆圆扁扁的鹅卵石,给母亲用来腌咸菜。在泥沙淤积形成的河滩上,翻筋斗,叠罗汉,挖地洞,造“城堡”,常常玩地昏天黑地,忘记了回家,忘记了饥渴。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依然挡不住我们与清水河亲密接触的冲动和热情。那时的我们,常常成群结队,带着自制的简陋冰车,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连拉带拽,往来如梭,一串串无忧无虑的欢笑顺着河套在凛冽的寒风中回荡。

河水载着时光流淌,岁月乘着河风飘逝。我和小伙伴们在清水河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中渐渐长大。 

上世纪80年代,我家搬到了清水河畔的东河沿。透过楼房的窗户,白天能看见蜿蜒的河床,夜晚可听到哗哗的流水。沿着河边散步,可以默默地感受河风的吹拂,静静地聆听河水的述说。

清水河是一条典型的季节河。平时水量不大,缓缓流淌的河水十分温顺,可一旦发起“脾气”却十分可怕。记得每年汛期,清水河都要发几次洪水。人们将其称作“发大水”。发大水时,湍急的河水夹杂着大量泥沙和石头一路咆哮着冲向下游,在岸边可以清晰地听到顺流而下的石头撞击河堤的巨大声响,有时还能看到从上游冲下来的大树和猪牛羊等。俗话说,水大漫不过桥。可清水河发大水多次漫过桥面,场景颇为壮观。洪水来势凶猛,消退得也很快。洪水过后,清水河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安澜。

曾几何时,清水河河道市区段污染日趋严重。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已经很难看到清澈的河水。住在河边的人们只能无奈地盼着多发几次洪水,来冲刷因污染而变得日益丑陋并散发着恶臭的河道。

随着洪水次数的减少,有人在空旷的河滩里种上了庄稼和蔬菜。

大片大片的高粱玉米和各种蔬菜在河滩里茁壮成长,竟然营造出几分荒诞几分滑稽的“都市乡村”景色。匪夷所思的是,“都市乡村”竟然顽强地在清水河生存了很长一段时间。

那时的清水河,曾经潺潺流淌的清水被散发着臭味的浊流所取代,河床沟壑纵横沙石裸露垃圾成堆。尽管两岸楼房盖的越来越漂亮,道路修的越来越宽敞,但都难以掩盖母亲河已经满目疮痍,变得日益丑陋和肮脏。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河流自始至终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没有一条条从天而降、奔腾不息的河流,人类的文明进化和发展不知要推迟多少个地质年代。

每一座兴旺发达、充满生机的城市,总有一条源远流长的江河与之相伴。上海有黄浦江。滔滔江水见证了这座曾经是冒险家乐园的大都市的荣辱兴衰。天津有海河。海河儿女为养育了自己和这座城市的母亲河而自豪。

一条河流和一座城市常常互为依存,密不可分。提起松花江,立即使人联想到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说到秦淮河,不能不让人感慨六朝古都曾经的雍容与落寞。还有福州的闽江,广州的珠江,太原的汾河,沈阳的辽河……

一条江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渊源和历史长卷;

一条河就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图腾和不朽灵魂! 

公元2005年,塞外早春。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早晨,清水河及清水河的子民,终于迎来了塞外山城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推土机、挖掘机和泥头车的巨大轰鸣,唤醒了沉睡的河道。浩大的清水河治理工程拉开了帷幕。那高高擎起的第一铲沙石,终于给清水河两岸的百姓带来了改变的希望。

从清水河治理工程开工那天起,不少市民天天伫立在岸边默默地关注着工程的进展。有的人将信将疑,这样艰巨浩大的工程得花多少钱?建坝蓄水,蓄不上水怎么办?洪水来了怎么办?各种担心和议论一时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

随着工程的推进,人们的担心开始变为惊叹。原本坑坑洼洼乱石遍布的河床仿佛一夜之间被推的溜平。平展展的河床上开始铺设钢筋浇注厚厚的混凝土。一道道横亘在平坦的混凝土河床之上的橡胶坝开始进入人们的眼帘。眼瞅着曾经长期干涸的清水河就要蓄水了!人们的心情由惊叹变为期盼。期盼着清水河名至实归,真正成为一条长年流淌着清粼粼河水的母亲河。

经过建设者们的艰苦努力,清水河真的变漂亮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变得让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彻底改造后的清水河碧波荡漾,宁静安澜,更加美丽壮阔。

现在的清水河,从清水桥一直向南,顺流而下,耸立着数十座既能防洪又能蓄水的橡胶坝,枯水期将宝贵的河水蓄积起来,丰水期清清的河水溢出橡胶坝,形成别致的一道道人造瀑布,使平滑如镜的河面有了灵动之态。在清水河的末端与东西走向的洋河交汇,修建了山城打卡新景点——明湖,这一画龙点睛之举,为清水河改造工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徜徉在清水河两岸,仰望湛蓝之天空,俯瞰清澈之河水,俯仰之间,往事已为陈迹。如今,河还是那条河,水还是那道水,而大河上下的景观变幻已恍如隔世。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清风徐徐,令人陶醉。改造后的清水河,不仅给家乡带来了浓郁的绿意和温润的空气,而且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更多的赞誉、关注和勃勃生机。家乡的人们由衷地感叹母亲河涅槃重生,从心底感谢当年建设者们的倾情奉献。

如今,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外地人面前提起母亲河的变迁,再也不用像十七年前那样羞于启齿,支支吾吾,而是满满的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因为,容光焕发的母亲河,让她的儿女不仅有了面子,而且挺直了腰板儿。

清水河,山城儿女永远的母亲河!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