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亏10亿到赚10亿 顺丰是如何操盘“海陆空”资源的?

2022-04-28 20:35

4月28日晚间,顺丰的一季报如约而至,与之前公告的业绩预告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22亿元,同比增长203.35%;扣非后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180.42%;每股收益盈利0.21元/股,同比增长195.45%。

和一年前相比,在经历了一番业绩震荡后,当下的顺丰笃定、稳健。

对于一季度的业绩,顺丰做了五点原因解释,一是持续聚焦核心物流战略,强调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二是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三是坚持精益化成本管控,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以科技方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的管理,推进四网融通,加强场地、线路资源整合,及加强春节期间跨业务板块的资源协同;四是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新业务同比减亏;再有就是合并嘉里物流贡献的业绩。

简而言之,就是“提升收入质量、优化管控成本、新业务亏损可控,盈利能力持续修复”。

一季报数据显示,顺丰资产总计达到2032.59亿元,若加上品牌、人员、航线实力这些“软实力”,顺丰的资源的基本盘远远大于2000亿。

操盘一家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要做到”可管理、会管理“,难度有多大?

我们看看顺丰的管理半径要触达到多远:

从业务覆盖范围来看,顺丰目前的业务已经拓展至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含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等多个物流板块;

顺丰航空运营的全货机就近70架,飞行员590名,航权时刻267对,覆盖53个国内站点 35个国际及地区站点,全球累计运营航线111条,国际航线累计运营37条,超5300次航班;

全球范围内运营管理的干支线货车超过95000辆,国内运输线路超过13万条,末端收派车辆超过9万辆;快递快运产品的高铁产品开通了563个流向,特快班列4对8列;开通的海运线路约2万条;

国内自营服务网点及其他营业分支21,000 个;国内末端合作网点近17万个;收派员超过42万人;

快递运营中转场324个,枢纽级中转场26个,航空、铁路站点37个;快运中转场118个枢纽级中转场40个,片区中转场78个;

中国首个货运航空枢纽鄂州花湖机场也已经在3月份的时候完成了试飞,作为核心航空货运枢纽,1.5-2小时飞行可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90%的地区;

2万条海运线路,触达超1000个港口码头,覆盖177个国家及地区,海运发货量超30万TEU……

顺丰的资源清单还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

但仅仅是有资源远远不够,会管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管理超过2000亿的资源,考验的是管理技术,在信息时代,考验的更加是科技手段。

对内,顺丰自研物流网络数智化升级,打造顺丰智慧大脑。

通过提升顺丰物流网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收派、中转、运输全链路运营数字化,结合大数据预测、可视化的监控与预警,实现全域智能规划调度、资源动态匹配、扁平化的高效管理 ;再结合AIoT、自动化、无人化投入,提高网络运营效率,助力公司降本增效。

2021年上半年,顺丰提出“四网融通”,加强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的场地、线路等资源整合优化,通过融合四个网络,达成资源复用,以此来降低运营成本。

2021年顺丰实现一二线城市281个场地的融通,三四线城市162个场地的融通;释放快递中转场产能约4亿票;2021年共达成超1,600条干线融通,单趟载重提升超1吨 ;同时推动快运产品平均全程时长缩短3个多小时;快递小哥派送大件的占比下降50%;丰网速运的加盟站点实现自派142个城市,减少对直营快递站点依赖,有效降低派送成本。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公司整体产能充足、将可以满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业务发展需要,而四网融通项目帮助公司优化了 6 亿元以上的成本;同时公司精细化管控成本,资源利用率也得到提升。

对外,顺丰为客户提供智慧供应链技术应用,助力客户供应链转型升级。

综合顺丰领先的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输出科技标准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将数智化能力嵌入客户价值链条,解决客户供应链规划、管理、执行等各个层面痛点,助力各行各业打造高效响应、柔性智能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产业升级、降本增效。

去年并购嘉里物流之后,对顺丰的业绩贡献立竿见影,2021年第四季度顺丰单季的净利润达到24个亿,创出历史最高;而双方的业务整合也在逐步落地中,近期双方最近联手拿下了一个世界顶级企业的海外货代业务,“资源+能力”的结合,加速了顺丰在国际业务中的拓展速度。

把资源优势转变为运营优势,既需要战略层面的高屋建瓴,同时需要管理层面上的细致入微,是一家优秀企业可以基业长青的关键。而顺丰可以跻身全球快递物流行业前列,也正因具备了这两大功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