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疫情、成本上涨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杜涛2022-04-28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28日,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调查显示,中国内地表示“业务增长或保持不变”的小微企业比例,在过去两年中持续领跑亚太区内其它受访市场。技术应用和创新求变,成为驱动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调查显示,开拓新市场、提升客户满意度、改善业务管理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三大利好因素,而成本上涨、疫情、难以开拓新市场则是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对此,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吴嘉源表示:“近期宣布的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该政策不仅涵盖了增量留抵税额,并且纳入了存量留抵税额。该政策连同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的延续将帮助缓解许多小微企业资本流动性的压力,使得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投资于数字技术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长期增长领域。”

吴嘉源建议:“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应用好用足政府在税收和融资方面的支持政策和纾困措施,审视企业现有的商业模式,做出必要的改变,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

这是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的第13次亚太区小微企业调查,访问了亚太区内4,252名小微企业主及经理人,以了解其经营策略和发展前景。调查于2021年11至12月期间进行,在中国内地,共有766名小微企业经营者参与调查。中国内地受访者来自各个行业,其中,最多受访者来自:制造业(15%)、零售业(15%)和专业、科技服务 业(10%)。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副会长彭飞认为,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在过去两年中整体表现稳健,发展充满韧性。创新求变的文化令中国内地小微企业获益,63%的受访者表示对技术的投资提升了企业2021年的盈利水平,该比例相较于2020年的57%进一步上升。

彭飞表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内地小微企业一直在线上销售和应用移动支付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并且,该优势有望延续。九成中国内地受访者均预计所在企业将会或可能于今年推出全新的产品、流程或服务,创新意愿在所有受访市场中高居第二。

开拓新市场是推动2021年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积极因素,今年亦有望持续发挥积极影响;在过去12个月内,将时间和资源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中国内地小微企业比例,高于亚太区内其它受访市场。

彭飞表示,因此,尽管地缘政治和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为全球及国内经济复苏增加下行压力,但我们相信,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凭借成熟的数字化经验、强大的创新文化和一系列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的抒困措施,例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将有助他们度过当下的困境。”

彭飞分析称,在本轮疫情爆发前,56%的受访中国内地小微企业经营者预计所在企业今年的海外销售额将增长,该比例较去年高出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出口仍然是驱动小微企业增长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