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银标推出7座家用MPV佳辰,争夺10万元级蓝海市场

周菊2022-04-28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4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全新车型——五菱佳辰正式开启预售,这是五菱全球银标第三款车型,也是五菱银标首款7座MPV车型。新车共发布5款车型,预售价为6.98-10.58万元。根据计划,该车有望在2022年第二季度内正式上市。

作为一款7座MPV车型,五菱佳辰的目标客户是有多场景用车需求的多人口家庭。“五菱洞察到,多人口家庭大于4人同时出行时,普通的SUV已无法满足舒适出行的需求。而7座家用车五菱佳辰,它的2+2+N灵活座椅布局,可以满足全家不同人口出行需求。”针对五菱佳辰的市场定位和目标客户,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在预售当天的沟通会上表示。

对于这款新车,上汽通用五菱并未掩饰厚望和野心,其在沟通会上明确提出,五菱佳辰要致力于成为“十万级 7 座家用车新标杆”。上汽通用五菱认为,当前10万元级MPV市场仍是一个蓝海市场。一方面,随着三胎的放开,多成员家庭增多,对MPV市场的需求增加。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燃油前驱MPV销量为61万辆,较2020年的57万辆,家用MPV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但另一方面,10万元内家用MPV却缺少代表性车型,这正是五菱佳辰的机会。

“各大车企纷纷往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在销量排行前20的MPV车型中,合资品牌都将资源集中在中高端、中大型MPV市场,而自主品牌多在紧凑级市场发力,10万级MPV市场相对空白。”上汽通用五菱表示。

当前,在MPV市场中,最为畅销的是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商务型MPV,但价格均在20万元以上。在10万元级市场中,则只有东风风行菱智、江淮瑞风M3,以及上汽大通G50几款车型销售排名较为靠前,而在五菱佳辰上市后,它们也将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上汽通用五菱认为,相比于当前市面上的MPV同级产品,五菱佳辰的优势主要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其空间设计更加符合当前大家庭的的出行需求,能够照顾到每一个家庭成员。

据介绍,五菱佳辰轴距达2760mm,车内采用剧院式阶梯式座椅布局,3排7座享受三排平权主义,保证各排乘客拥有同样舒适的视野和空间。同时,用户可选择2+2+N灵活多变的座椅模式,第三排座椅以四六分形式翻倒或折叠,满足多人出行或载物的需求。

银标五菱佳辰外观设计和智能化方面也有所提升。五菱佳辰采用“翼动美学”设计理念,整体车身设计以精致、律动为审美基调。同时五菱佳辰搭载五菱自主研发的持续迭代成长型开放智能生态系统——Ling OS 灵犀系统,可以实现当前流行的智能互动体验。

动力方面,五菱佳辰搭载 1.5T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为250N·m,最大马力147匹,匹配模拟8速CVT,百公里综合油耗7.2L(WLTC工况)。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未来该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决定是否将推出五菱佳辰纯电或混动版本车型。

五菱银标是上汽通用五菱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品牌标识。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推出银标的目的是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并发挥全球影响力。数据显示,银标产品在上市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数据显示,银标五菱凯捷(6座MPV)自2020年11月上市至今,销量突破10万辆,银标五菱星辰(紧凑型SUV)上市7个月,销量突破9万辆。

即将上市的五菱佳辰则承担着丰富五菱银标产品体系,品牌和价位进一步向上的重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三胎政策的东风下,也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在这个细分市场布局,如全新风行·游艇将在4月中旬正式上市,该车定位7座家用中型MPV,相似定位的长安欧尚科尚也或将在今年改款上市。这些车型均面向10万级7座燃油MPV市场,五菱佳辰想要突围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