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022一季报: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24%,华夏基金首季实现净利4.95亿

周一帆2022-04-28 2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4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营业收入152.16亿元,同比减少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同比减少10.0%。

细分来看,中信证券报告期内投资收益为30.70亿元,同比降低28.23%,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降反增,大幅提升194.63%至3.54亿元。

而在手续费及佣金方面,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31.86亿元,同比下降9.55%;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14.71%;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收入27.76亿元,同比微降0.43%。

同时,中信证券还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的股东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持有华夏基金13.9%股权,基于信息披露的公平原则,中信证券对华夏基金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披露如下:2022年1-3月份,华夏基金实现净利润4.95亿元(未经审计)。规模上,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同比增长32%至7044亿元。

对于中信证券发布的首季度业绩,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4.53%,一季度证券行业普遍承压,但中信证券作为行业龙头依托其优秀的展业能力及强大的品牌优势,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亦于研报中指出,2021年一季度,中信证券的业绩基数,尤其是投资业务收入相对较低。同时,公司金融资产扩表主要来自于以衍生品为代表的客需型业务而非方向型业务,因此受市场调整的影响相对更小。

申万宏源分析师许旖珊在研报中表示,中信证券2022年一季度利润在股市整体大幅下跌环境下仍实现同比正增长,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值,显著好于此前市场对券商一季报业绩的悲观预期(认为券商业绩普遍将同比下滑)。公司盈利结构持续优化,龙头业绩韧性彰显,机构业务与财富管理兼具成长性,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月2日晚间,中信证券曾公告表示,公司A股配股的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24亿元,H股配股的募集资金总额为60.4亿港元。截至公告刊登日,公司已收到本次配股股份的所有认购股款。

展望该公司后续业绩,刘欣琦认为,机构业务将成为中信证券未来盈利增长的新动力。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由实物向金融资产转移、由非标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持续支撑资产管理行业高增长,从而推动机构业务需求快速提升。可以认为,2022年,机构业务将成为券商行业新的盈利增长点;在此环境下,中信证券机构业务收入占比领先行业,拥有良好的综合实力,将在机构化进程中更有优势;此外,该公司已于3月顺利完成A+H股配股,在头部券商中率先突破资本瓶颈约束,其中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综合来看,中信证券衍生品业务有望重归快速增长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