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公最新季度财报,看职教机构的生存大计

2022-04-29 08:00

近日,中公教育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2.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4亿元。仅从营收利润层面来看,中公教育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去年有所滑坡,但从公布的季报来看,亏损环比2021年四季度大幅收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历经一年后大幅转正,经营提振行动初见成效。

事实上,这与当下国内疫情对消费类企业造成影响的大环境不无关系。受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影响,各地防控措施持续升级,国内部分城市已陆续实施封控等必要措施,线下各类培训不可避免受到牵连。

中公教育表示,公司外部经营环境相比2021年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尤其是进入历年招生高峰期的三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爆发蔓延,疫情形势远超过去两年,不少城市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公司各地的数百个直营分支机构先后出现阶段性停课。同时,受疫情扰动,省考上半年联考、国考面试和事业单位考试等陆续延期,公司招生和授课均受到较大干扰。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客观上对培训业务开展造成冲击,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开源受阻下,节流成关键

受疫情反复、考试延期等外部不可控因素制约,众多职业教育机构在招生获客、开课教学等“开源”端基本都乏善可陈。因此,适当“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就显得格外关键。此前,在2021年年度报告业绩预告中,中公教育曾表示,公司将整改过去一年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管理过程中的不足,改进预算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全面启动2022年度的经营提振计划,通过全面调整产品结构、内部优化降本增效、阿米巴经营改革、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职教新业务快速布局等五方面措施来具体施展。

在新的2022财年,中公教育确实有所行动,成效也有所体现。据财报表示,基于2022年度的提振计划,公司自开年积极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调整计划成效显著。报告期内,中公教育总营业成本持续优化,从19.79亿下降到17.7亿,同比减少10.57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成本为7.49亿,相比去年同期的8.25亿减少9.1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也均有所下降,精益化成本控制效果得到显现。

中公教育表示,后续公司将继续保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及时判断和应对市场风险,通过内部优化降本增效、结构性产品调整、加速新业务发展等措施,持续推进2022年度经营提振计划,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保持市场活跃

在相比去年更加恶劣的经营环境下,中公教育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高退费比例产品占比降低。报告期内,公司在相比去年更加恶劣的经营环境下,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去年同期仍能基本持平。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5.99亿,相比去年同期的-2.47亿,环比较2021Q4季度扭负为正,且实现342.74%的高增长,产品结构调整渐有成效。

职教氛围趋好,参培需求永在

此外,中公教育自去年起,愈发重视对自身现有存量资源的长远布局,着重整合内部优势资源,持续探索职业教育新业务。本报告期内,中公教育继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目前已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的高校共建产业学院、开启专业建设,共同开发实战与培训教研紧密共振,职教业务起色明显。

此外,据公司透露,中公将推出优职泛职业提升平台,以“互联网+”、“智能+”培训新形态,提供兼职副业、职业能力进阶及证书类课程等培训服务,满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

政策角度看,2021年国家出台了多个职业教育政策,将职业教育推向了新高度。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篇便重点强调,“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并鼓励要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开办职业教育。

而在今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其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法的颁布旨在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可以清晰感受到,兴办职业教育的氛围愈发浓厚。

虽然,受疫情影响,参加职业教育培训的需求短期可能会因考试时间、招录人数等因素有所波动。但长期而言,参培需求一直客观存在,甚至可能待疫情相对稳定后,在青年群体中得到“爆发式”地释放,进而出现反弹势头。中公教育作为职教培训头部企业,经受疫情综合大考后,公司基于品类、研发、渠道、运营的核心优势将进一步得以巩固,有望打开新的增长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