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焦虑,如何变成平和而上进的人

韩明丽2022-04-29 05:56

我比别人更容易焦虑,明明现在大家都处在同样的疫情的环境中,但是我在电梯里看到人多就会不由自主屏住呼吸,哪怕戴着口罩也觉得不安全。

前年我刚走上工作岗位。当时大学学的专业并不是我所喜欢的,在毕业之前我就为择业焦虑过,幸好后来有一个学姐给我提供信息,找到了现在的工作缓解了我的焦虑。

在工作上,如果看到别的同事迅速的完成工作,我还要加班赶进度的时候,我就会觉得焦虑。在工作之余,我还想学一个我很喜欢的方向,当我报的学习班截止时间快来临,而我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我就会很焦虑,曾经因为焦虑,自己趴在床上呜呜的哭。因为焦虑,在考试之前,很难入睡,在考场上看到题明明看着好像熟悉,但突然大脑就一片空白。走上工作岗位,择偶的问题就顺道而来,在这方面我也会有焦虑。我想问一下,怎么才能够让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很多东西,因为我真的很容易焦虑,我想摆脱它。

             ——-蕉绿姑娘


被焦虑追赶的感受是又累又烦又无奈的,所以让人很想摆脱。不过焦虑不仅是你的一部分,也是所有人的一部分,只是浓度的不同和应对方式的差异。所以不急着摆脱,不妨让我们先试着理解它,接纳它,说不定会发现焦虑不被看到的另一面。


闺蜜讲过一个身边事,还蛮有启发的。她家里有两只猫,一只猫叫大个,是被收养的流浪土猫,长得人高马大,或者应该说是猫高马大。大个特别皮实,无论被吼被凶,甚或被给一巴掌都阻挡不了它的趾高气扬、欢天喜地;嘟嘟是从某个宠物店买来的加菲,特别黏人,特别乖巧,也特别敏感,如果被批评几句,会好几天躲在床底下闹情绪,不照面,连饭也没心思出来吃。


闺蜜极力赞赏“大个精神”,说人要像大个一样,皮实一点泼辣一点才活得痛快。


我问,那从感情上你更喜欢谁呢?闺蜜说大部分时候,尤其不开心的时候,更喜欢嘟嘟。因为它会安安静静陪着,能明白你的不开心,陪伴你的不开心,而大个早就自己出去嗨了,压根不Care你是不是在不高兴。


虽然是猫的故事,但里边有两个启发。


一是人像猫一样,或说猫像人一样,对于焦虑易感程度不同,被同样的事情刺激产生的反应强度不同。如果去观察一下在医院打疫苗的一两岁的宝宝,他们的反应就已经很不同了。有的仅仅看到别的宝宝哭,兀自就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有的充满好奇,针扎到身上才哼唧一声,接着心思就被别的东西吸引过去了。


容易焦虑的人通常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容易注意到不足,注意到与高标准的差距,所以容易焦虑。


二是感受特别敏锐的人,就像豌豆上的公主,因为感受敏锐能感受到很多别人感受不到的痛苦。


三是内倾型的人。做事细心周密,很谨慎,加上好思虑,所以易陷入思维的迷宫,加上自我反省心也很强,所以更易发觉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导致更容易处于缺乏自信的状态中。


这三个特点看起来是劣势,但是也蕴含着具有优势的另一面。


比如完美主义的人做事认真细致,有敏锐感受性的人才能体贴,内向的人善于自我反省,反省促进心智的成长。


所以,与其想摆脱某些特征,不如理解它,善加运用它,让它成为你独特的一部分。


“紧张能量的美妙之处在于,只要稍做调整,它就能变成有用的工具,以积极的方式重塑自我”。


焦虑作为一种紧张能量,它的力量主要有如下两个方向,一是想要做事情,并且极力想把事情做好的内驱力,这是推动人向上向前的力量;想要向前的同时,焦虑中还有另外一股反方向的力量,就是恐惧—-害怕事情做不好,害怕做得不如别人好,害怕把事情搞砸。焦虑的人就这样内耗着,一方面想向前,一方面又拖延,犹豫,反复思虑着。


森田疗法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道德经》里所说的无为而无不为,两个相隔久远的声音,都告诉我们要保留向上向前的内驱力,行动力,去行动去做事情,但是又要拆掉那股恐惧的力量,那股急于求成的力量。


拆掉恐惧的力量不需要对抗,恐惧不是敌人,恐惧是每个人内心怯怯的小孩儿,在恐惧冒出来的时候,自我关怀,自我安慰是安抚恐惧小孩最有效的态度。


最后共勉的是,焦虑的反义词是去具体,去执行,不会就去学;还有“纵使被说坏话、被讨厌,也没什么好在意的, 因为对方如何看你,那是对方的课题。”;还有做不到一百分也是没问题的,每天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韩明丽 文/摄


心理学是关乎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看见的学问,有时候陷入困境,可能需要的是多一个视角,多一份情感支持。我们会从读者来信中抽取一部分进行解答。希望每个暂时陷入困扰的朋友都能遇到被理解被倾听被支持的善意,更希望激发出你内在对自己的最大温柔,开始一段自我理解、自我支持、自我关怀的崭新旅程。来信可发送至邮箱hanmingli8598@ 163.com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