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增程、氢能三路出击,长安深蓝要做新能源多面手?

王帅国2022-04-29 12:3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帅国 高飞昌 在半个月前刚刚公布新的品牌名称“深蓝”之后,长安深蓝汽车又马不停蹄地亮出了自己的技术底牌。近日,长安新能源深蓝汽车举办了一场技术分享会,介绍企业过去五年来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积累和成果,包括全新的纯电专属平台、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等技术,以及技术路线体系。

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表示,长安深蓝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全球首发的多能源补给形式的纯电驱动平台及领先的高集成度域控架构,我们称之为‘全电数字平台’,从此‘让电车告别里程焦虑’,实现‘千人千面、常用常新用车体验’。”

具体而言,在技术路线方面,深蓝汽车的首款车型C385将搭载纯电动、增程式混动、氢燃料电池等多套技术。当前新能源汽车全行业的技术路线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局面,纯电、混动、氢能等同步发展。但具体到一家企业身上,通常都只主攻其中一个或两个。深蓝汽车则全线布局,由此可见其野心之大。

长安汽车布局新能源的时间很早,早在十多年前新能源汽车刚开始推广时就在研发混动技术,还在2017年宣布一项投入超千亿的“香格里拉计划”。但十多年过去了,长安新能源却难言获得了明确的成绩。2021年,长安新能源车销量总计约10万辆,在行业中表现并不突出。

在新能源品牌建立方面,长安汽车也显得慢人一拍。深蓝汽车这个新品牌在半个月前的4月13日首次发布。至此,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体系才变得明确起来:将来,阿维塔品牌将承担长安发展高端智能纯电事业的任务,而深蓝品牌则主要面向大众主流新能源市场。

较慢的步伐,导致外界对深蓝汽车并不了解。“2017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还是冰冷的,能接受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仅6.2%,甚至有40%的用户还不清楚什么是新能源汽车。”长安新能源总经理邓承浩表示。这或是长安在新能源方面进展缓慢的一种解释。而通过一次技术分享会,长安新能源向外界“释疑”的意味不言自明。

据邓承浩介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并没有闲着,而是“五年磨一剑”,投入了大量研发,在纯电架构、三电技术、整车技术、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等方面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其一大成果便是纯电驱动专属平台EPA1,以及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该平台首款车型C385。

据介绍,EPA1平台拥有78%的电效率,高于行业主流电动率70%-75%的水平。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可以在实现超低温度下的极速加热,在-30℃环境下,电池加热速度可达到4℃/分钟,低温动力性提升50%以上,低温充电性能缩短15%以上。此外,增程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均是自主研发,C385也将成为全行业少有的同时拥有纯电、增程和氢燃料三种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

在驾驶性能方面,EPA1平台以后驱为基因,兼顾四驱性能,设计50:50的前后轴荷比,搭载最新一代制动双冗余系统+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让操控性能得到保障。

智能化方面,EPA1平台提供三大域(车空域、座舱域、自驾域)控制E/E架构,支持SOA服务拓展。整车域方面,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发布,可以实现三分钟以内无感OTA和座舱分区升级。座舱域方面,则搭载高通8155芯片平台,具有105K DMIPS(低-米普斯) 算力。智能驾驶域方面,最高可以实现L4级智能驾驶。

不难看出,长安深蓝公布EPA1平台的诸多技术优势,是希望借助技术优势来实现市场层面的反超。在同行业,比亚迪王朝系列、广汽埃安、吉利几何等品牌,同样主攻主流新能源市场,它们已先一步在市场上取得了品牌认知。而深蓝汽车作为后发者,面临的压力不小。

过去长安发布的新能源产品,给人的印象以“油改电”为主,随着深蓝汽车成立,以及基于纯电专属平台EPA1开发的C385的到来,长安将进入与其他品牌进行正面抗衡的阶段,但究竟能不能同时玩转多技术路线,还有待市场考验。

同时,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较量,已经从纯技术产品的较量向更为立体的品牌力比拼的阶段进化。新势力品牌、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传统自主品牌都参与其中。对于深蓝汽车来说,发布产品和技术只是第一步,在销售服务、用户生态、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将十分重要。新生的深蓝汽车,前路还很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