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王咏静2022-04-29 12:38



一个笃信上帝的人一日不幸遇到洪水,他相信上帝一定会救他,于是祷告起来。洪水涨到膝盖,一个划小舢板的人请他上船,他说:“不,上帝会来救我。”洪水慢慢涨到了腹部,一个驾帆船的人请他上船,他说:“不,上帝会来救我。”洪水涨到胸部,一个开轮船的人请他上船,他仍然说:“不,上帝会来救我。”最后,洪水淹没了他。此人死后进了天堂,问上帝:“我如此信奉您,您为什么不来救我?”上帝说:“不对,我救过你三次。”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它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艘“拯救”我们的叫做好运的小船其实是无所不在的,身边也总有帮你的人和机会在不断的招手,只要我们用心留意寻找和判断,每个人都可以走出人生的迷途和困境。


这几天经观正在庆祝创办21周年。陈春花老师作为我们邀请的专栏作者,特别给我们写了一篇文章“总有一种力量,会在春天里生长”。其中有一句话,“对于过去唯有感恩,对于未来唯有前行”。深有同感,同时勾起了对往事的回忆。

每个人生命成长过程中都有自已的贵人。

1995年离开慵懒宁静的大学校园,投身到喧嚣而充满激情的商海里。彼时的大时代正处于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增长期,作为山东省八大扶持企业的三联家电秉承“每走一步,首先想到的是顾客”的服务理念,在山东以“买家电,到三联”享有盛名,在全国也稳居商业服务业百强。

幸运的是我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这样一个充满激情的大组织当中。当时三联家电正在面临着从创办时期500平米的小楼搬到上万平米的大厦,急需扩大员工队伍。所以那一年我们有200多个大学毕业生,被紧急召唤进了这个组织。没想到刚出了大学校门,又进入了一个后大学时代。我们被拉到了济南西郊的空军12师进行军训并岗前培训。200多个刚出校园的年轻人被集中聚集在一起,想想就知道有多热闹。热闹之后,终归还是要进入到工作状态。一个月后我被分配到了下属的一个子公司,当时的互联网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上班后的第一个礼拜,作为秘书岗第一件事儿就是要到总部拿文件。在办公小楼门前偶遇了英姿飒爽、气场强大的大boss。问好、开门,“您先请”一系列动作后,她随口问了一句是哪个学校哪个系的大学生。没想到,第二天幸运就降临了,突然之间接到了总部的调令去给大boss做秘书。这是人生中第一个充满了大大惊喜的机会。随后是作为秘书岗位的繁杂而又忙碌的工作。谨记父辈教诲,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第二个惊喜又再次发生了。96年的3月份,莺飞草长万物复苏迎春花怒放。一次办公会后竟然被任命成为了三联商社的HR经理,当时心情绝对是欣喜若狂欢呼雀跃的!记得去送大boss下楼梯表达感谢感恩之情,一脚踩空咕咚咕咚的跑了下去的场景至今仍被她笑谈。第三次惊喜还是大boss给予的。做了4年HR以后,职业生涯终归还是有了些许倦意,萌生了想去做经营的念头。也随之告诉了大boss,也许是基于几年相处的了解与信任,也许是被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所打动,她一边笑虐道,你懂啥?一个干HR的竟然还想去经营企业!一边迅速的满足了我的想法,28岁即被任命为当时被称为“中国家电第一店”的三联济南家电的总经理。

记录了三次惊喜,其实何止是三次……

这三次惊喜之所以记忆尤新,是因为我珍视这种看似从天从降的机会,感恩给予我机会的生命中的贵人!


贵人就是给你机会实现自我的人,就是你的摆渡人。


源于得到后的感恩,在我日后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有一种内心的源动力,就是要把惊喜传递下去,不断去为身边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创造机会,去努力给予努力制造大大小小的惊喜。这种传递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


每个人回顾自己的如烟岁月,梳理点滴往事,都会立刻浮现出几个给予自己机会的贵人,难忘得到时惊喜的刹那瞬间,如电、如光、如星,照进我们的生命,引领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对于过去唯有感恩。感恩岁月的给予。感恩幸运之神的笼罩。感恩生命中的贵人。


又值谷雨时节,杨花落尽子规啼。

2022年三分之一已悄然而过~

在岁月如歌的行板中,愿你与每一个摆船前来渡你的贵人挥手致意、感恩善意相处。牢牢抓住每一个呼啸而来的机会,奋力前行。跨过千重风浪,到达心中的远方。

王咏静文/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