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时隔三天再上3000点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现分歧

洪小棠2022-04-29 14: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强势上涨,上证指数回到3000点之上,创业板指涨幅居前,截至发稿,上证指数3038点,上涨2.11%,深证成指涨3.44%,创业板指涨3.8%。

板块而言,券商股大幅拉升,东方财富大涨一度近10%,华林证券、湘财股份、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涨幅居前。汽车、交通运输、化工等板块飘红。

股市

 

从周一失守3000点到周五强势回弹,面对五一小长假前一周市场的大幅波动加之假期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机构投资者们会选择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56%的私募选择重仓持股,他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左侧布局的良机,每一次下跌都是很好的长线介入机会。另有36%的私募仓位观望,他们认为虽然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上涨的动力也不足,中性仓位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关于后市看好哪个主线,私募的分歧较为明显,38%的私募看好低估值、中大市值的稳增长主线,33%的私募看好近期跌势更重的中小市值个股及成长风格,另有29%的私募看好以大消费龙头为代表的白马股。

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认为,短期市场低位震荡概率大。其认为,短期市场无明显的利多,同时潜在利空因素不少,如五一期间的经济数据疲软、上海疫情在节假日期间加速外溢至其他省份、地方疫情失控风险等等。同时,目前沪指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下跌空间有限,中性仓位的持股将有更好的持仓体验和选择余地,可以逢低加仓,若市场反弹也能跟上市场节奏。

王雷进一步表示,在市场探底过程中,风险偏好将会明显降低,小市值及成长股在弱市中仍是资金抛弃的重点方向。对于消费白马股,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消费疲软问题,短期不会改善,可以预计大多消费股中报业绩会比较难看,短期抄底白马股并不划算。目前更看好稳增长方向,估值低更抗跌;同时,未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地产与基建刺激力度将会加码,炒稳增长政策更有可能成为资金青睐的方向。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短期内,由于利空因素尚未释放,市场对经济预期仍旧悲观。在后续货币政策和强化实体等政策出台前,后续低位震荡可能性仍存,市场磨底的特征在估值和政策方面愈发明显,短线有反复可能,但中长期看来机会大于风险,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需要外围市场利空因素落地,基本面和政策信号具备高度确定性后会愈发凸显。

“保持中性仓位来应对震荡行情是比较合理的选择,一方面在市场磨底的过程中,扰动市场因素犹存,中性仓位利于投资者做仓位轮动,另一方面短期调整尾声,中性仓位更有利于应对政策性出台和经济指标确定性落地或将反弹的行情。”贺金龙透露。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短期内暂时维持市场低位震荡的判断,建议五一持币过节,或用期权形式保护股票多头头寸。

赵媛媛分析称,从目前利空的几个因素一一分析,我认为市场底的形成还需要时间。首先是国内货币环境。4月的降准使得未来两月整体性大幅宽松的概率下降,结构性再贷款支持等微幅宽松或将成为新选择。最近一次LPR利率维持不变也降低了降息预期。

其次,疫情对经济的拖累还在继续,北京成为新的风险因素。参照深圳案例我认为该负面因素大概率会在六月减轻,届时前期刺激政策积累的大量项目和资金将迅速转换为开工复产,并形成上市公司业绩底。具体时点可以参考每日整车货运流量。

再次,国外货币环境,也即是美联储紧缩和美元升值导致的外资流出可能也要等到6月美国通胀预期暂时性减缓后。具体时点可跟踪美国名义了利率和TIPS(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利率的利差。

“综合以上因素,市场底的时间应该是6月左右,建议投资不急于在五一假期前大幅加仓。市场企稳可能由疫情好转及美国通胀预期短暂减缓两个因素导致。”赵媛媛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