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沉潜乡村一年会发生什么?

华哥聊创益2022-04-29 15:40


卫华讲故事

上海姑娘索菲,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并没有进入职场,而是来到了一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学——广西德保县南山小学。

之前,成绩优异的她一路被保送到大学,毕业前去国外交换学习半年。美国洛杉矶星光大道的流光溢彩,和几公里外的街道上垃圾遍地、衣服褴褛的流浪汉的强烈对比,让她对未见过的角落充满好奇,这也是他从上海来到1200公里之外的山村的缘由。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索菲跟大山的孩子们发生了很多故事。比如,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下课后喜欢追着女生跑,随意给女生起外号,斗嘴把对方惹哭。索菲每次想跟他沟通时,平时伶牙俐齿的男孩这时只会说“不懂”两个字。

学校80%的是留守儿童,一个9岁的男孩被问到爸妈多久给自己打电话时,只伸出了一个手指头。一天?还是一周?都不是,原来妈妈只打过一次电话,一年多没回家了。

索菲说,孩子们这种普遍的失语背后,是不会表达自己。比如学生的作文,千篇一律地写去过动物园、游乐园,但90%孩子的生活中并没有这些东西,索菲不禁感叹:一个孩子在他/她心灵最美好、最纯粹、最敏感的时候,却不能写出自己的真心话。

改变一点点发生。索菲在学校创立了一个阅览空间,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安静地画画、看书,开展特色阅读等等。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可以发出一些真实的属于自己的声音。

一个两次离家出走的女孩,自卑,内敛,不合群。索菲意外注意到她的生日,就给她写了一张小纸条祝她生日快乐,鼓励她勇敢些。女孩看到纸条眼圈发红,第二天女孩给索菲写了一封短信,说是她见过的最好的老师,谢谢我让她不再像以前那么胆小。成为作家和漫画家是女孩子的梦想。

沉潜乡村一年中,跟孩子们的这些小故事,索菲用用倾听、陪伴和联结三个词语来概括。她说,很难有人说清教育发生在哪一个瞬间,两颗不一样的灵魂会因为什么样的契机被打开和融合。

她说:“我很庆幸打开了我的耳朵,并在这一年时间里听见了很多个生命发出的声音……不要让最响的声音麻痹你的听觉。”

索菲是2019级小鹰计划的参与者。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10年来,累计吸引了3500多青年报名,录取了220多名学员,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他们在全国20多个县的农村,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0万余小时,先后发起100多个公益项目,服务了数以万计的乡村居民。

现在,2022小鹰计划正在招募中,如果你对社会和公益服务感兴趣,具备足够的行动力,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华哥聊创益】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