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社区平台规范升级 微博、豆瓣先后上线新功能

陈企樾2022-04-29 17: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公布重点任务后,头部内容社区平台已经有所动作。

4月28日午间,微博宣布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同时上线了“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据记者实测,新功能上线后,用户在微博评论区发出留言后会显示出自己的IP归属地,显示字样为“来自某地”。点击进入个人用户的主页后也可以看到该用户的IP归属地。国内的IP属地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则显示到国家。

图片1

图片2

(图片来源:微博网站截图)

据了解,上述功能曾于3月中下旬初步上线,对部分用户开启测试。本次正式上线后对全量用户开放。微博表示,上线这一功能是为了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目前,该功能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

4月29日上午,豆瓣也上线了防水军控评的功能,旨在更好地保证豆瓣评分的中立性,避免水军通过短评区“控评”引导舆论和评分。通常来说,网络水军是指在网络中针对特定内容发布特定信息的、被雇佣的网络写手。据豆瓣介绍,随着影视市场的蓬勃发展,水军的行为也在不断变化发展,当他们无法通过刷分来直接影响豆瓣评分时,开始转向豆瓣短评区。当一部作品刚上映或刚开播,正常用户的正常评价还不够多的时候,水军会通过调动大量帐号刷评、点赞的手段,即通常所说的“控评”,去营造一种全是好评或者全是差评的氛围,进而引导舆论,最终达到影响评分的目的。

防水军控评功能上线后,当影视条目的短评区集中出现大量具有争议或明显具有水军特征的短评内容(如首页全是五星好评或全是一星差评)、且这些短评尚未被处理完毕时,此项功能就会开启。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与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使得水军无法通过集中点赞的方式引导短评区舆论。同时,该影视条目的短评区域顶部会出现警示标识,提醒用户该影视剧短评情况异常,请大家谨慎参考。

图片3

(图片来源:豆瓣供图)

豆瓣方面表示:“豆瓣的反水军机制24小时不间断在后台运行,能及时有效地识别和清理非正常评分评论,同时,涉及人身攻击、未看剧集即评分等与剧集内容无关的短评也会第一时间移除处理。但需要注意的是,能在短评区展示的短评,并不代表它的评分能被计入有效评分。我们会综合账号使用情况判断可信用户,只有可信用户的评分才会被采纳。”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用户对内容社区平台的一些乱象诟病已久。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宣布开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十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治。在这其中就包括“清朗·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和“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等。在此背景下,微博、豆瓣相继打出“组合拳”并不使人意外。

对于平台经济的发展,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首先对于当前整个市场来说,平台经济的发展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国家并没有否认平台经济发展的本身逻辑,平台经济是具有它独特性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平台经济没有被一棍子反对,反而进入了一个全面有效发展的状态,这是国家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逻辑基础。其次,平台经济未来一定会进入一个规范合规发展的状态之中,平台经济不是法外之地,同样对于当前的互联网来说,平台经济需要的是更多更加健康的市场竞争,只有更加自由的竞争才能够推动平台经济更好的发展,所以当前国家也在这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对于各大互联网企业来说,要学会带着镣铐跳舞,在规范的状态之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当前互联网企业必需要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