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破冰,黑芝麻智能A1000年内上车

周菊2022-04-29 22:4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高飞昌 备受“缺芯”问题折磨的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在寻求车规级芯片能够实现国产化替代的途径。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就面临这样的窘况,要么没有国产芯片,要么算力不足,难以匹配当前的自动驾驶市场需求。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智能驾驶汽车已经进入从低级别向高级别跃进的新阶段,行业对L2++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需求越来越高。这给大算力芯片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基于此,业内认为,2022年将是国产大算力芯片的量产元年。

有一些国产芯片厂商率先迈出了第一步。近日,黑芝麻智能宣布,其打造的华山二号A1000大算力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完成了量产认证,2022年年内将量产装车。黑芝麻智能是国内一家自动驾驶芯片制造商,其在该领域已经布局多年,拥有不俗的自主研发实力。

但研发是一方面,要真正让车规级芯片达成量产装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芯片从设计、流片、封测、车规级认证和打造算法工具链,到功能安全认证,自动驾驶软件包开发再到完善支持行业生态,黑芝麻智能的华山系列自动驾驶芯片足足经历了超过三年时间。

自2020年正式发布以来,华山二号A1000芯片逐步实现了芯片体系的优化升级,各方面达到稳定量产的要求。近日,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大算力SOC芯片、AI计算平台、良好的图像处理能力是自动驾驶演进的基础。黑芝麻智能研发的华山二号A1000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已经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可靠性方面完全成熟,将在今年实现量产上车,实现L2-L3级别自动驾驶的功能。”

自动驾驶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高效支撑系统运行的中间件。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黑芝麻智能经过两年时间的打磨,自研了业界领先的面向分布式计算的自动驾驶中间件,适配CyberRT,DDS,SOME/IP多种标准协议,支持传感器抽象,时间同步,执行管理以及各种系统服务以及软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基于黑芝麻智能提供的完善的中间件,客户可以快速地构建上层应用,形成量产级的自动驾驶系统框架。

车规级认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单记章强调:“黑芝麻智能的所有芯片都是严格按照车规要求进行设计开发。芯片‘上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认证,我们肯定要‘持证上岗’。”

据悉,黑芝麻智能已获得ASPICE CL2车规级软件认证、ISO 26262:2018 ASIL D功能安全流程认证、ISO26262功能安全产品ASIL B认证和AEC-Q100 可靠性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集齐了功能安全专家认证、功能安全流程认证和产品认证的自动驾驶芯片公司。

华山二号A1000是黑芝麻智能发布的其中一个产品。从2016年成立至今,黑芝麻智能基于自主可控技术自研两大车规级核心IP——NeuralIQ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及高性能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平台DynamAI NN引擎,并将此作为自动驾驶芯片技术差异化的关键,现已发布了多款华山系列高性能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

自动驾驶汽车不单单是车本身实现智能自动驾驶,还涉及未来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当前,中国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伴随着更长远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将来对于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有增无减。这意味着,在产业链方面,需要更多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公司的支撑。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其优势是可以为国内企业定制化生产,缩短开发周期。

尽管黑芝麻智能走出了国产自动驾驶芯片量产的第一步,但从整体产业链而言,仍然面临很多痛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来自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要推动国产车规级芯片大规模落地。只有更多的本土芯片企业参与进来,才能最终解决芯片“卡脖子”的难题。

对此,单记章表示,大算力车规芯片的量产是一条漫长和充满挑战的过程,黑芝麻智能将继续深耕行业,致力于通过领先的技术优势、完整的产品体系、开放的生态系统、灵活的商业模式,不断实现国产大算力芯片的量产落地,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