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起伏 增资扩产 湘佳股份布局几何?

陈姗2022-04-30 01:5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4月27日晚间,“中国鲜禽第一股”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982.SZ,以下简称“湘佳股份”)发布2022年一季报,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9.3万元,同比增长42.89%。

在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情况下,4月28日,湘佳股份股价开盘不涨反跌,盘中一度跌超6%,最低报33元/股,为上市以来最低价。自2020年4月上市以来,湘佳股份在此轮“鸡周期”中,净利润连年下滑。股价年内跌幅已达30%,总市值降至34亿元左右。

年报显示,湘佳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 30.06亿元,同比增长3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7.86万元,同比减少85.28%。

今年以来,湘佳股份大手笔募资,其控股股东、实控人股权多次质押贷款,高达6.4亿元的可转债也于近期发行。

一边是业绩大幅波动,一边是大举揽资,湘佳股份在下一局怎样的棋?

业绩呈周期波动

自2019年以来,湘佳股份营收逐年增加,但归母净利润逐年下滑。其中,2021年度有两个季度均在亏损之中。

记者根据财报梳理,2019-2021年,湘佳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78亿元、21.9亿元和30.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1.74亿元和2567.86万元;其中,2020年四季度、2021年二、三季度甚至出现几百万元至千万元以上的亏损。

年报显示,湘佳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 30.06亿元,同比增加37.26%,归母净利润2567.86万元,同比减少85.2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872.02万元,同比减少94.51%。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910.23万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74.39%。此外,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净利率分别为1.13%、-1.98%、-0.64%和4.37%。

上述数据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2022年4月22日,深交所要求湘佳股份结合市场变化、行业周期性、业务经营特点等因素,分析说明上述数据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该特征是否在以前年度出现,是否属于行业特性或具有持续性;并说明相关政府补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量化分析该公司是否存在对非经常性损益有较大依赖的情形等。

截至记者发稿,湘佳股份尚未对问询函中的相关问题做出回复。记者就业绩波动情况、该公司未来业务布局等问题向湘佳股份董事会秘书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湘佳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肉鸡养殖行业,为典型的强周期性行业,受供求关系影响,周期性波动特征明显,市场价格传导与产能调节的不匹配则导致“鸡周期”的发生。从其近两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也深受“鸡周期”所累。

据了解,黄羽肉鸡养殖产业在2019年受非洲猪瘟带来的替代性需求刺激,取得了百年难遇的最好效益,也引发了产能大增。然而2020年以来,黄羽鸡市场呈现供过于求局面,行情急转直下,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会长陈迎丰曾表示,近两年黄羽肉鸡市场行情总体持续低迷,长期处于保本微利或阶段性较大亏损状态,低迷时间前所未有之久,80%以上的业内企业亏损经营。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湘佳股份年养殖产能达到7500万羽。活禽价格持续低迷,叠加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升成本及其开拓冰鲜产品新市场、新渠道过程中相关费用和促销活动支出增加,在营收增长的背景下,2021年该公司利润总额同比转负。

随着行业产能持续去化,2021年10月中下旬始,鸡价出现触底回暖。湘佳股份的盈利能力也在2021年第四季度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为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578.77万元,2022年一季度延续盈利状态。

不过,在2022年一季报公布、股价走低背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是,虽然一季度湘佳股份的营收为正增长,但仅为个位数增幅。湘佳股份4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长减缓,主要受疫情及消费疲软影响。但冰鲜业务仍保持较高的增长。”

募资扩产能

作为国内黄羽肉鸡主要生产企业,湘佳股份黄羽肉鸡出栏量位居华中地区第一名,其已在黄羽肉鸡冰鲜禽肉领域内位居行业龙头。但似乎湘佳股份的“野心”不止于此。今年来,湘佳股份表现出了对资金的强烈需求,先是申请了1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后又发行可转债用于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湘佳股份披露,因经营需要,其于2022年3月25日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门支行申请了1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喻自文、邢卫民及其配偶杨宜珍、杨文菊为此次流动资金借款事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根据湘佳股份4月22日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质押的公告”显示,4月19日,湘佳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喻自文、邢卫民向工商银行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6%),用于公司贷款质押。本次股东股权质押办理完成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中已质押的股份总数为2614.1万股,质押股份占二人所持股份比例为56.83%,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5.66%。

不到一个月,4月19日,湘佳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规模6.4亿元。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包括135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1万头种猪养殖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入种猪养殖和肉鸡养殖等项目,有利于实现公司肉鸡和种猪的双轮驱动,进一步提高公司抵御风险和盈利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融资或布局已久。早在湘佳股份2021年报就披露,其子公司湖南泰淼鲜丰食品有限公司拟建设的1万头种猪养殖项目、20万头商品猪养殖场项目及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预计在2022年会陆续投产。

2022年一季报也显示,湘佳股份短期、长期借款均呈现增加趋势。其中,长期借款同比增长41.76%,主要系银行贷款增加所致;短期借款也由年初的2.3亿元增加至2.8亿元。

此外,2021年,湘佳股份出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湖南湘佳美食心动食品有限公司,涉足熟食及预制菜领域。

湘佳股份在4月28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预制菜将会是公司冰鲜业务以外又一重点发展的业务,打造家禽预制菜品牌。目前,公司在总部食品产业园已建成一个预制菜加工车间,长沙的预制菜加工车间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份可以投入使用。下半年将启动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公司目前已经开发了香嫩盐焗鸡、口味盐焗、土香脆皮烧鸭、脆皮乳鸽、茶油蒸鸡等一系列家禽类预制产品,预计明年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行业景气度被看好

强周期属性的湘佳股份,其一系列动作或许是在为黄鸡行业景气度的上升提前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中信建投、国海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证券7家券商给予湘佳股份“买入”“增持”或“推荐”评级。多位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黄羽肉鸡养殖利润仍然微薄,但产能去化之后,今年黄羽肉鸡养殖行业景气度将缓慢回升。

据国海证券分析师程一胜分析,2022年黄鸡行业景气度改善,黄羽鸡活禽转冰鲜为大势所趋。从产能去化看黄羽鸡祖代存栏、父母代存栏仍处于小幅下降态势,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全年价格将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程一胜认为,目前活禽交易仍是我国黄羽肉鸡的最主要销售方式,但受近几年的突发事件的打击,活禽交易在未来难有发展空间,且从国家政策导向看,以及消费水平的升级,“活禽转冰鲜”是今后的大趋势。黄羽肉鸡的未来发展,必须摆脱对活禽交易方式的依赖,湘佳股份较早的进行冰鲜布局,渠道网络遍及全国,随着中小产能的退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其有望在后续发展中持续受益。

华东一位畜牧养殖行业研究人士称,湘佳股份1万头种猪养殖项目、20万头商品猪养殖场项目及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已陆续投产,预计下半年猪肉产品或上市。此外,该公司熟食及预制菜产品目前处于新品研发及试销售阶段,该业务发展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短期来看黄羽鸡养殖行业将延续产能去化趋势,后续随供给逐渐下降以及需求复苏,黄鸡价格回升,行业公司有望受益。

对于黄羽鸡价格走势,卓创资讯黄羽鸡分析师冯筱程表示,经历近两年的持续亏损后,去年四季度黄羽鸡去产能趋势明显,目前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恢复缓慢,对应的社会供应量减少。黄鸡行业目前正处于此轮“鸡周期”的触底阶段,后续行业景气度将逐步抬升,养殖企业整体利润将好于去年。不过,她也提醒,突发卫生事件下的交通管制或将推迟整个行业回暖的进度。

湘佳股份在4月28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对黄羽肉鸡行情进行了展望。其表示,活禽市场供求关系周期比较明显,一般而言,黄羽肉鸡秋冬季节消费需求较大,春夏季节即各年3-8月一般消费需求较小,此时市场价格相对低迷。就今年的黄羽肉鸡行情,总体持谨慎和观望的态度。今年上半年行情相对低迷,预计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好转,但还需看疫情防控形势。

上述行业研究人士提醒,湘佳股份存在饲料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爆发的风险,公司规模扩张不达预期的风险,以及疫情暴发造成终端需求低迷的风险等,投资者仍然需要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