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枝串得报春花

夜雨瞬间2022-04-30 11:23

荷包牡丹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为它的花是心形的,乍一眼望去,像是一排排在往下滴血的爱心,故又有“流血的心”一名。荷包牡丹名字里虽有“牡丹”二字,但却不是牡丹,因其叶与牡丹叶相似,花似荷包而得名。

在我国古代有一个传说,一个种牡丹的小山村中有位叫阿姑的姑娘年方二八,美丽聪慧。村里有一个习俗:男女青年定亲,女方要绣个鸳鸯荷包,送给男方作为信物。阿姑有一个情郎在塞外充军已经两年,杳无音信。阿姑日思夜想盼郎归,便每月绣个荷包挂在院内的牡丹枝上聊解思念之情,久而久之荷包形成了串,竟然变成了“荷包牡丹”。后来那位青年终于回家,俩人结为伴侣,白头到老。而荷包牡丹的故事,也因此千古流传。

故古诗云:青枝串得报春花,染醉芳心清韵嘉。小小荷包装不下,相思叠叠在天涯。

传说是传说,当不得真,不过暮春时节到景山公园看牡丹,而看牡丹的人必看荷包牡丹却是真。都说是花开时节动京城,满城皆是看花人,诚不欺我,出不去城的游客,一股脑的涌向各个公园。景山的牡丹艳绝帝都,花丛中的通道上满是游人,尽管公园里不断响起不扎堆、不聚集的广播,荷包牡丹依旧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由得令人感叹:欲睹芳姿不容易啊。

也难怪,国色天香的牡丹,虽然几乎是个公园就可观赏,独荷包牡丹并不常见,唯有景山的园子里紧贴着通道的万年青种有一溜,她的花期长,开的早,谢的晚,虽然没有边上的牡丹高,花儿没有牡丹大,然,正是因为少见,加之独特的花型,使她显得更加美丽出众。白头的老人,睹花感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年轻人期盼能像传说中的阿姑一样,和心爱的人永结同心。

图文/夜雨瞬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夜雨瞬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