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银行2021年报出炉: 服务“三农”+小微 蓄力自营谋突破

2022-04-30 21:41

作为东北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全国第四家互联网银行,亿联银行近日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98.96亿元,同比增长33 %;存款余额346.31亿元,同比增长11%;贷款余额374.48亿元,同比增长15%;不良率1.75%,拨备覆盖率152.41%,各项指标均优于监管要求,风险抵补能力强。

存款业务  持续稳定

亿联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加快推进了自营渠道互联网运营建设,调整产品结构,搭建了精准营销体系,在提升零售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初见成效”。该行个人存款余额263.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2%;线上存款客户达到210.39万,客户数量较上年末增长78.28%。同时,该行是2021年积极拓展代销理财子产品的民营银行之一,累计销售规模15.84亿元。

 支持小微  扶助“三农”

贷款业务方面,亿联银行着重布局扶持实体经济的小微贷款和支持乡村振兴的农贷。其年报显示,亿联银行根据不同小微客群特点及经营需要,打造“亿农贷”“生意贷”“亿微贷”“易税贷”四款小微金融产品;借助信用支持计划、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利好,降低资金成本,促进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同时探索产业链金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   

报告期内,亿联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72.8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27.26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突破50万户,再贷客户数突破15万户,普惠小微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4.97个百分点。

亿联银行的“亿农贷”,凭借“便捷的服务流程、有效的成本管控、高效的客户体验”,截至2021年末,累计投放13.21亿元,额度支用高达98%,余额5亿元,惠及农户近2万户,几乎无逾期及不良,90%以上客户选择提前还款、结清再贷,形成良性循环,受到了农户的认可和好评。

凭借“三农”、“小微”系列产品的服务创新,亿联银行分别荣获STIF2021第二届国际科创节“金融数字创新奖”、2021中国金鼎奖“年度普惠金融奖”、2021年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2021年第四届“铁马——最佳普惠金融中小银行奖”、2021第二届数字小微金融服务机构TOP30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科技赋能质效齐增

亿联银行重视科技能力建设,这为其开展各项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年报显示,在云计算方面,亿联银行通过虚拟化云管平台实现秒级资源发布,并通过构建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实现了业务系统在大流量、高并发情况下的快速扩展,提高了业务系统的可用性。

在人工智能方面,亿联银行以自有数据为基础,辅以征信数据、数据衍生等,开发了风险授信评分模型、风险行为评分模型,其AI算法平台应用于贷款授信场景,月均能完成6.5万笔智能授信评分,这是该行线上信贷业务有效开展的保障。

在大数据方面,亿联银行完善了数据资产梳理、数据仓库、实时数据平台及各业务领域数据集市的建设,提升了资源管控能力和组件管理能力。

蓄势发力不惧阵痛

除了以上成绩,亿联银行2021年利润较前一年明显承压。报告期内亿联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净利润0.517亿元,较上年出现下滑。

据亿联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承压与多种因素相关。

首先,2021年疫情多轮反复,全国范围内多地经济活动受到抑制,经营现金流不稳定性增加,部分客户还款能力下降。同时,亿联银行通过利率优惠、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当期贷款收益率。

其次,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亿联银行为稳健经营,也更谨慎地选择贷款客群,部分新投放贷款产品利率降至年化8%以下,这对于以长尾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民营银行来说,贷款利息收入必然有所减少。

更为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存、贷款管理相关管理办法相继出台的背景下,为后期发展蓄力,增加核心竞争力,亿联银行大力加强了存、贷款的自营渠道建设,投入了专业团队和专项营销费用,用于自营客户的引流、促活、留存、复购等活动运营;同时亿联银行也一直持续增加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科技投入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2021年的成本支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